新生,我想对你说

学通社 宗希

 

当看着身边骤然多了一些陌生的面孔,当昔日无忌的欢笑已被更充满激情的笑声所取代,我知道freshman(新生)的时代已离我远去。体会到了突然之间自己长大了不少,我便忍不住想说些什么,对学弟、学妹们。

每个人都应该在生活中不断地调整自己。首先总该有个设想,而接下来的每一步便都是很自然地在走。

大学的第一课,其实并非你的专业课程,而是大学生意识角色的确认。开始懂得自主与自律,有了人生的方向。不在乎我们到底学到了什么,而在于我们知道了如何去学,学些什么。学着做人,自信而不自负,执著而部僵化;学会做事,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面对初到新环境的情绪变化,当然也包括交友与专业问题,情况因人而异,最重要的还需要自己去衡量,去把握。

维也纳一位精神病专家曾说过:“你可以从一个人身上拿走任何一样东西,但是唯有一样不行——他的个人自由,他选择自己道路的自由。”其实选择并非完全是自由的,关键是你如何去选择,一个选择意味着另一个选择的不可能。作为新生,尤其应慎重。

新生刚入校时,学校的各式社团都在进行招聘,五花八门会让人手足无措。而大多数的新生往往较为理想化,认为进了大学,便拥有了大量的课余时间 ,可以享受生活,去实现自己的夙愿了,于是盲目往里挤塞,这其实是个误区。在这方面,我只觉得选择社团应根据自己的兴趣所在及专业方向来定,而且宜精不宜多。因为随着年级的增高,功课会日趋繁忙,各类考试接踵而至,你会觉得力不从心,也便无暇顾及了。重要的还是自己能否从中汲取精华,得到锻炼。

对于兼职,我始终抱着这个态度:不要为了兼职而放弃学业。因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知识应该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假若本末倒置,那就得不偿失了。大一的新生摆脱了高考的束缚,希望去多接触社会,这本无可厚非,但应处理好兼职与学业间的关系。况且人的精力有限,我奉劝:用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精力去做你认为值得做的事情,这就够了。

值此新生报到之际,借校报一角,略陈己见,发自肺腑,唯愿学弟、学妹们走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

2003910日第233期 第287 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