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车夫

中文19881 班  孙明乐

 

长途汽车几小时的颠簸,使我备尝旅途之苦。下午到达目的地后,我已被颠得辨不清东南西北了。望着身旁沉重的行李,眼前那陌生的街道,那川流不息的车辆人群,我真有点不知所措,人地两疏,怎么办呢?

“同志,是开学报到的吧?来,三轮车送你。”迎面而来的一位踩空三轮车的车夫,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我询问,他长得高大、结实,衬衫敞着,露出结实健美的肌肉,头戴一顶旧草帽,给人一种粗犷、豪放的印象。

我对他点头,说是去苏州师专报到入学。看来,也只有乘三轮车了,只要能到校,管他车费多少。

“噢,到师专的,今天我已经拉了四个人啦,你是第五个,放心吧,到师专不算远,很快就会到的。”他边说边把我的行李往车上搬,我上车后,车夫便蹬车前行了。

车夫的嗓门挺大,也挺会说话:“听口音,你是苏北人吧?”听我肯定后他又说开了,“你们学习也不容易,要从江北赶到江南,不过在师专学习挺好的,那个学校蛮漂亮的,像个花园。”车夫用力蹬车,背上的汗水把他的衬衫也浸湿了,紧贴在背脊。上一个高坡时,我说我还是自己下来走,车夫却说:“勿碍,勿碍,你坐好就是。”

过了高坡后,车夫接着说:“原本车站到师专要三块钱,但送你们这些大学生我只收两块。”他说得很自豪,又有点得意,我不由地生出一种敬意,也为自己刚开始时候的那种想法而汗颜。

当看到“苏州师范专科学院”的校牌时,一霎那间,心中禁不住一阵狂跳,我连忙跳下车来。呵,这就是我求学的地方!就在我激动得忘乎所以的时候,车夫却利索地把我的行李从车上搬了下来,然后擦擦自己的一双大手,笑着说:“该付钱了。”

我恍然大悟似地掏钱,竟有点结结巴巴地说,“你也挺吃力的,我......还是给三块钱吧。”但车夫还是只收了两块,放进贴身口袋后,向我挥了挥手,踩着三轮车朝小巷深处而去。

至今,我也不能忘记这位虞城车夫。

19981020日第43期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