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

严妍

 

题记:青春的风景即使远去,记忆依旧如此深刻。一千四百多个日子从身边走过,一千四百多名学子即将离开菁菁校园。在微笑与热泪的背后,我们细数岁月无奈的消逝,珍藏刚刚熟识又即将远去的风景。

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四年的生活如歌如梦,倏忽就到了分飞的季节。当又一个六月来临,发现自己已由昨天的看客成为今日的主角时,一切似乎都有些恍惚,2004年夏天我们毕业了……想要留下些什么,为过去的路做个总结,却不知从何说起。四年来沉积的往事,有过的欢乐、愁绪,经历的轻松、紧张,便都飞舞在成团的记忆中了……

四年里这个已经熟识如家的校园,酝酿了也成就了我的大学之梦。犹记半年——2000918日,一个陌生的城市,一座新鲜的校园,一群各式各样的人,迎来了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在师长们热情的接待下,一切手续变得不再繁冗。我们住在了几幢新建的公寓,与一些素未谋面的人做了舍友,还有一个只比我们大四岁的女孩子做了我们的班主任,组成了一个要共同生活四年的团队。走过了四年,回望当初大学的第一课——军训,那份记忆至今已不止是一个列队,一声口号,而是融为这一生都想去回忆的一种感觉。“遇到任何挫折不能退缩,跌倒了不要紧,重要的是能再爬起来。”这堂鲜活的入学教育引导着我一路走来。

大学四年,大半的时光是在通宵教室和图书馆度过的,身居其中,沉于书香,我会在那一刻更清醒地审视自己。“世界万事总有欺,唯有诗书不负人”,此话前半句未免过于夸张,但后半句却道出了一个不变的道理。匆忙喧嚣的白天,常常易使人迷失自己,通宵教室淡淡的灯光却能冷静地观照安抚那些浮躁的心灵。回想考研那段在教室与同仁们共同苦读的日子,终身难忘。虽遗憾失之交臂,但我想经历过的人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在心理上更成熟也更增添面对困难和失败的勇气。在茫茫书海中寻求自己的志趣,补足自己的缺失,是四年以来我一直得追求,也将是我今后所继续追寻的。通宵教室、图书馆以及那些在此付出的时光值得我为之留恋!

一梦四年即将走过,对于大学社团活动,我亦有份特殊的情感,学通社、文学社、学生会,这里是另一片梦想的舞台,在此我们用孩童般的执着和生生不息的激情描绘着各自彩色的梦。这里清新的空气让我们贪婪痴迷,我们在这里渴望,在这里呼唤,成长的每一天里梦想成真!

四年前,18岁的我们背着行囊,为寻求各自的梦想远足到此,至今我们生命中这幕最美好的风景即将逝去。四年我们走过的不仅是一段时光,更多的是积淀下来的真情。4315的“和风轩”内回响着阵阵欢笑,毕业照上笑脸中珍藏着的串串故事,此后都将不再,有的只是我们的回忆。一切即将过去,我的脚步仍在往前,道路还在延伸,大学只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驿站,我们在此驻足,却不会永远停留于此,我们的梦想还在继续。

望天上云卷云舒,看庭前花开花落,在这个城市度过了数年,在这个校园走过了春秋寒暑,我有幸得以继续在此开启自己的另一段人生。抚今追昔,我企望用缤纷的笔调写下最真实的感觉,以此作别我的大学生活,开始新的旅程,也谨此祝福所有即将毕业的兄弟姐妹们!

2004620日总第309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