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专人

         ——写在毕业前

 

杜剑泓

 

当你迎着九月的朝阳,从大江南北背着行囊带着希望来到常熟,来到当初只是你的志愿书表格里八个字的常熟高等专科学校,你就注定了要在这片乐土上挥斥你的书生意气,指点你的一片江山。两年或三年的时间,你哭,在这儿,笑,也在这儿。也就在这时,你成了常熟高专这一大家庭里名副其实的一员,成了当之无愧的高专人。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当你向人家介绍时,就会直截了当地一挺胸前的校徽——“常熟高专”。因为你相信,虽然白底红字的校徽和你那在清华、在上外、在北大的同学的校徽相比不够辉煌,不够灿烂,但她定然也会有她的深邃动人的内涵,有清华、有上外、有北大所没有的辉煌和灿烂,正因为如此,当你的同学,你的室友在清华、上外、北大的阴影里感叹自己虎落平阳之时,你却潇潇洒洒地做起了高专人。

有人说,在进了名牌大学的同学面前,做高专人难,但有人却在给清华大学的同学的信中很实在地写了这么一句话:“高专人和清华人相比,只是两个不同地域的相同的闪光点,就像你很自豪地成了清华人一样,做一个高专人,我也很自豪”。但自豪归自豪,作为一个真正的高专人,确实要付出很多的,否则要“求实、奉献”来激励、来鞭策又有何用呢?是高专人,就该不甘平庸,不随波逐流,要去发现,去创造,太太平平不是高专人活着的目标,奉献才是她存在的意义,不温不火不是高专人的性格,奋斗才是她生命的别名;是高专人就该坚信,是云就该下雨,是火就该发光,是水就该沸腾;是高专人就该坚信,只要有阳光和空气,哪儿都能实现自我完善。

短暂的大学生活就这样风风火火地走近了尾声,毕业证书将在你作为高专人的历史上圈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和以往每一代高专人一样,我们也将离开高专,就像当初的到来般背着行囊,带着希望。文凭虽将你在高专的生活画上了休止符,但我们将是个潇潇洒洒的高专人,因为高专人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向前,因为在我们生命的著作中,曾经酣畅淋漓地奋笔疾书过这样光辉灿烂的一章。临别,蓦然回首,我想说一声:若再有一次选择,还是做:高专人!

1993625日总第103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