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的曾园

李月芳

 

不曾亲近我的曾园快一年了。我只能在课余闲暇,倚在三楼教室的栏杆上远远凝望,用眼底深心去关注她的每一丝变化,暗暗猜度那馥郁芬香的蔷薇该是开过了,如今绽放的定是那紫藤的串串紫花了。那是我曾经的曾园啊!

记得也曾悄悄溜进去几回的,可都给我那位倔强的老人给挡在了大铁门外。他告知我,曾园会修葺一新作为一个景点开放的,那时再来游玩好了,想着那座尖角飞檐的凉亭将被漆得一片朱红,亮光可鉴,小石桥上的青苔也将因游人的践踏而荡然无存,我不禁黯然神伤,那将不再是我曾经的曾园了。

我曾经的曾园略有些荒芜,略有些破旧,可却自然、清新。置身其中,一股古意和野趣沐面而来。我曾溶入她,拥有她,从深心里喜爱她。

进校园时,刚诧异着分部怎么没有现代化的高楼,却又惊喜有这么一个古朴、幽静、雅致的曾园。从此,许多个清晨与傍晚,我便消磨在这里了。记得我最爱在下课之后,抱了一叠书,硬硬的书面贴在了心口,一边感受那份丝丝的微凉,一边踩了法国梧桐细细碎碎的树影,一路闲闲适适地步向曾园。

曾园其实是个水园。亭阁、山石、花木都依水而筑、傍水而植,整个布局错落有致,又与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

园子西侧静静卧在池上的小石桥是我最爱的去处了。长长的石桥板面光洁且泛着些许青光,铁索栏杆垂成一个优美的弧度,桥头的紫藤年深日久了,柔韧的藤条爬满了整个桥顶。盛夏来临时,叶叶枝枝,繁茂极了,兼有串串紫花点缀其间,像极了高天里的一片绿云。更何况,桥下是一片绿意浓浓的清荷,那景致,可以说是妙处天成了。多少次我徘徊流连在这里,忘却了自己,心中只存有那片绿意。可以后的夏日里,泛着幽幽青光的石板上将再也没有我伫立的脚步,黝黑光滑的铁索也会因没了我的抚摸而锈蚀,你的微凉与我手心的温热再也没有那刹那的交流了吗?那半塘的清荷,只有空自挺立绽放,把清香付与蛙鸣,再也没有人对着你们大声吟咏“莲叶何田田”了。我可爱的紫藤,你也要寂寞一个夏季了。

啊,我的曾园,你又何止一处曾打动了我的心呢?

般若园的大树,你还依然如旧,静静吸收虞山琴川的灵秀吗?在你隐约的年轻里,那朵“孽海花”依然流动着它的清光吗?你知道当我初次触摸你粗糙的树干,无言感受你静默深处旺盛的生命力,你是怎样涌动了我的心潮。你知道,在我的年轻里,又是怎样因了你的涌动而萌生一朵小花啊!是的,那种涌动,我以为仿佛是在菩提树下的灵心一动了。我不知道你的名字,我便称你作我的菩提,好吗?

那排镶嵌在廊壁上清清脆脆的碑刻,诉说了些什么呢?那座剥落了朱漆的楼阁里,曾公孟朴曾挑灯夜读,精心耕耘他的“孽海花”吗?凉亭里,江南才子,皇家帝师也曾清茗一盏,谈论风物吗?多少次我仿佛踩着他们的足音的回声,徘徊在我的曾园,追随一个孜孜不倦的身影,那朵萌生的小花,也在不停的追随中成长了许多。

别了,我曾经的曾园,我再也不得亲炙你的呼吸;别了,我可爱的校园,我再也不得汲取你丰美的乳汁。

1993610日总第102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