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回忆

路遥

 

毕业分手的前夜,我们共居一室的八个人一改往日的喧嚣,都静坐在一起,地上不断有烟蒂落下。四张两层床只剩下空空的铁架,打道回府的行李包裹早已整理完毕,寝室也就成了候车室。

大家都在等待那不愿期待的时刻的到来,八个人围坐在一起,在这静谧的氛围中消受这令人难忘的一夜……

凌晨四点,路途最远的一位看一下手表,猛吸几口烟,站了起来:“哥们,永别了。”他伸出手,与我们每人握了一下手。我与他握手时说:“哥们,别说不吉利的话,相信我们还会见面。愿老兄活得快活!”

接送毕业生的校车就停在宿舍楼前,我们把他的行李搬上车,再一次握手道别:“珍重,多保重!”他想笑,但笑得很苦。别了,一切的一切!

他刚要上车,我一把拉住了他,把一包烟塞给他:“路上解解闷吧。”他愣了愣,一把抱住了我,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

“只有离别的时刻,才知时光短暂……”校广播站的喇叭正播放着这首离别的歌。

汽车喇叭在不停地鸣叫着,他猛地推开了我,头也不回地登上了车子。汽车亮着车灯向前开去。我呆呆地站着,呆呆地望着远去的汽车,四周围是一片嘘嘘声。

我没有再回寝室,我怕再重复这样的场面。我回家的路最近,车票也是末班车,本寝室我将是最后一个离校的。我于是漫无目的地走上街去。在街上填饱了肚子后,我又登上了虞山峰顶。

山上空气新鲜,今天的天气也不错,只可惜是个离别的日子。我独自躺在山坡上小憩,以解除一夜未合眼的疲劳。这样静静地躺着,禁不住又回忆起了大学生活的几度风雨几度春秋。

入学伊始,便在九月骄阳的曝晒下开始了我们军事训练。射击考核时恰遇大雨,趴在雨水流淌的地面上,第一次真枪实弹地射击,我激动得浑身直发抖,五发子弹全打了光头,创校记录一项;校运动会上,为争得团体总分第一,和本班运动员一起奋力拼搏,连创佳绩,一举夺魁;在班级召开的庆功舞会上,在几位女生的热情相邀下斗胆跳舞,直把她们踩得哇哇叫苦;农场劳动面对碧波万顷的尚湖,禁不住放开喉咙狂歌起来,不太美妙的歌声在旷野里久久地回荡;回校后为了期中考试,买了几包方便面,呆在寝室里苦背笔记,考试一结束,便像获得大赦似的打一通宵的牌……

迷迷糊糊地醒来后,才发现时候不早了,我该回了。回到空空荡荡的寝室(我的行李早已运回),发现只有一面镜子安放在书橱前,下压一纸条:“镜兄,感谢你为咱哥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愿你一如既往为新的主人服务。”落款是寝室几位哥们签署的大名。我也走上去,在纸条上写上我的名字。我走到门口。最后看一眼我们303,想把这里发生的一切都留住。我乒地关上了门,踏上归途。

我知道,在我面前呈现的,又将是一个新的世界。

1989925日总第5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