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情依依

任和平

 

一个月明星稀的夏夜,我独自漫步长廊曲桥。预知的别离,使校园里的一切都显得黯然失色,唯有月光皎洁,洒满静谧的校园。不久,我就要跟这里的一切告别了。

三年前,经过了高考的拼搏,我告别父母姐妹,第一次远离家门,外出求学。于是,在我的眼中,又展现出一个新的天地。第一次跨进师专的大门,便感受到了老同学那春天般的热情。迎接新同学的,还有校园里的那一片绿色,那一簇簇姹紫嫣红的鲜花。开学的第一天,我就遍览了曲桥凉亭,长廊碑刻,假山庭院,以及那多彩衣衫组成万国旗的宿舍……我就要开始新的生活了。

哦,不知不觉三年过去了。多么令人留恋哟——有秋高气爽季节三五成群的虞山郊游,有寒风严霜中的晨跑,有百花争艳、鸟歌蝶舞的曾园漫步诵读,还度过了充盈着同窗友谊的二十岁生日。同时,我也始终忘不了农场劳动的欢歌笑语和实习第一课的紧张、兴奋。

当然,在广播站工作的那一段经历也令我难以忘怀。尽管在那里的编播诸事几乎占去了我所有的业余时间,但能使大家获得新的信息,欣赏到美妙的音乐,我感到非常的快乐。

广播站的成员大概不会忘记那一次尚湖野饮吧。在那里,我们曾自己动手建造炉灶,架起铁锅,吃上了一顿别有风味的自煮的馄饨。有人建议把这美好的一刻摄录下来,于是我们在照相机前,又重新装模作样地拿起锅盖,柴禾、碗筷,大嚼起来。可是后面才发现那位照相的高兴得忘了把胶卷装进相机……

三年的冬夏春秋,往日的一切都要转瞬即逝了。我将怀揣着一张烫金文凭,带上老师的亲切嘱咐,去竞争于社会。今后的路还很长,我将不停地跋涉。

再见了,亲爱的母校;再见了,我亲爱的同学。

1988530日总第4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