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前的思恋

钱文雅

 

不知是谁说过:当你占有某种东西的时候,并不觉得它的珍贵!只有失去它的时候,才会体验到它的价值!可不是吗?我的大学生活,从现在算起,只剩下最后的三个月了!这屈指可数的三个月,连头带尾也不过就是九十天,多么珍贵的九十天啊!

三年的大学生活,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在这里留下了多少金子般的回忆,留下了多么美丽的憧憬。而今,这一切将要成为历史了,想起来,怎不令人留恋万分?

英语科的同学大概还记得,进校时我们是怎样张着嘴巴,对着镜子,不怕难为情地相互纠正着发音;又是怎样天天在校园的长廊里、小树旁、花丛中朗朗晨读,从《灵格风》到《高级英语》,每一课都是读得滚瓜烂熟。阅览室的静谧和认真,学生餐厅里的热闹和拥挤,校园小桥的徘徊和思考……所有这些,我真是一样也不愿失去。正是这些,包容了我三年的喜怒哀乐,使我由一个不甚懂事的中学生逐渐成熟起来。

夜晚,在上完自修课回宿舍的路上,我有意放慢脚步,想再细细地领略一下我们美丽的校园里所特有的寂静,想再好好地欣赏一下这别有一番风味的校园晚景。我常常对着学校的一角,甚至一花一木发呆,我埋怨自己为什么没有早一点发现学校的可爱、老师的可爱、同学的可爱,没有早一点发现时间的珍贵,有许多该做的事我没有来得及做,有许多不该做的我却都做了。

三年的大学生活马上就要过去了,我想了很多很多。在这临别的时刻,对于和我一样就要毕业的同学,我想说一句:对养育了我们的祖国母亲,我们最好的报答是行动!对于其他的同学,我也要说一句:请你珍惜黄金般的大学生活,努力学习吧!

1985525日总第13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