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桂开时闻画香

——记“艺术系首届美术教师作品展”

 

炉渣

  

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而精心的策划,“艺术系首届美术教师作品展”在艺术楼展厅正式开幕,常熟市文联刘秘书长、市美协负责人胡庆、市书画院院长姚新蜂、校党委副书记刘华民、老教师代表傅庆徐等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随后,校党委书记李椿、校长许霆也专程参观了展览。这一天是公元1999927日,就在这一天,常熟高专校园内的数十棵金桂竞相开放,不知是巧合,还是应了“天道酬勤”这句古训,是大自然对为这次展览辛勤忙碌的20位参展者的犒赏?一时间花香伴着画香,飘溢在美丽的校园内,也飘向校园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赏花者和赏画者。

这次展出的近百件美术作品,涉及国画山水、花鸟、白描,油画、水粉、素描、速写、钢笔画,雕塑、陶艺、印染、壁挂、磨漆画,招贴、产品设计、包装装潢,标志设计、书籍装帧、建筑装潢、纪念设计、CI设计、电脑美术等20多个门类,充分展示了该系的教学及创作实力,尤其是一批实用美术作品的参展,展示了该系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钱伟明老师的招贴“缅怀你,共和国的缔造者”(19491999),点明了本次展览的主要目的:庆祝我们伟大的祖国50华诞;而“回归”则以巧妙的构思表达了对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美好祝愿。毛延亨老师的国画、印染、纪念币、油画等佳作的展示,显示了他精湛的表现技艺和深厚的艺术造诣;王萌萌老师的国画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底,又敢于大胆创新,温润中蕴含苍劲,整饬而不失活泼;曾鹏程老师的每一件雕塑、绘画作品都是他豪放性格和细腻情感的写照;王昭旻老师敏锐的色彩感觉和严谨的造型则在他的画作中崭露无余;孙志刚、赵彦青、钱宇、鲍伟等年青教师的作品中流露出来的创造意识和独特个性,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将为艺术系的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还有一点必须着重记叙的是,三位退休的老教师应风仙、傅庆徐、周嘉祥他们也送来近期佳作,表示了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鞭策年轻一代更加努力地投身于艺术创作,把更多更好的作品献给祖国和人民。当然,通过这次展览,我们也发现了很多不足,特别是部分老师平时缺少与外界的交流,作品的时代性和创造性都不强,这无论是对今后的创作还是对教学都是极大的束缚。此外,由于作品多,空间小,时间仓促,展品的布置上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展出的效果,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而在艺术的百花园中,我们更愿做耕耘者,在下一个金桂飘香的时节,为生活送上更多更浓的芬芳!

19991020日总第199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