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遗憾

           ——怀念席振伟教授

罗守贵

 

席老师去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简直不敢相信,更不愿相信。就在他去世的前一天,64日,他还和我一起就我们俩合作的课题《苏南发达地区初中骨干教师主干课程教学规范研究》进行了详细讨论,然后把稿子交给我修改,并嘱我第二天交给他。65日,当我如期来到教科所时,门紧关着,于是我顺手把稿子塞进了门上的信袋内,并写上“给席老师”字样。心里想席老师来了就会取走它。66日上午,当我听到这不幸的消息时,好久没有回过神来。我慢慢地走向教科所,我放在信袋内的稿子原封未动,席老师没有取走它,他永远也不会来取了。

和席老师相处半年多时间,他忘我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年11月,我和他开始着手《苏南发达地区初中骨干教师主干课程教学规范研究》工作,记得我俩前后讨论了四次才把提纲确定下来。一个月后,我把一万八千字的初稿交给了席老师,他在身体不好而又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对从整体结构到具体资料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认真的审阅,然后提出了十分详细的修改方案。其中涉及的苏南八个县级市被国家科委认定为全国首批科技先进县的情况,我只在有关资料上查到笼统的说法,没有具体的哪八个市。按说这与该课题的直接关系不大,但席老师坚持查到它。当我花了整整大半天时间在《光明日报》上查到后,席老师才满意。

我写文章有一个很大的毛病,就是没有修改的习惯,自信考虑周密,可以一锤顶音。但通过和席老师的这次合作,我彻底改变了以前的看法。在这个课题初稿完成后的半年时间里,我已记不清修改过多少次了。记得春节前的腊月二十七,别人都在忙忙碌碌地准备过年,席老师把我叫到他家里和他一起修改文章。删了增,增了删,一次次修改,我甚至产生了厌烦的情绪。说实话,我做硕士论文也没花过这么大的功夫。席老师看出了我的想法,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罗啊,文章的水平是改出来的。”确实,每次我按席老师提的意见重新审议文章时,总会发现新的问题。现在,凝结着我们共同心血的成果就要发表了,可他却不能与我一道分享这成功的快乐了。

我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与席老师合作搞科研,我既幸运又遗憾。幸运的是,在与席老师合作中学到了许多将使我终身受益的东西。遗憾的是,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唯一能做的是把我俩合作的课题最终完成,以告慰这位可敬的前辈。

1997625日总第163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