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感怀

朱尚贤

 

第十二个教师节即将来临,回顾我过去的三十五年教育生涯,真是思绪万千,夜不能寐。执教三十五年,学子超三千。这是我的骄傲,也是我享有的特殊财富。我的学子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将自己的青春年华、才智力量无私地奉献给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我常为之激动不已。尤其每当教师节来临时,四面八方的学子给我寄来一封封贺信,一张张贺卡,表达他们的良好祝愿、美好志向和取得的成绩,丝丝甜意就不由得沁入我的心脾。

在长期的教育生涯中,我与学生建立了真挚深厚的师生情谊。记得在一九八七年四月初,我接到太仓沙溪寄来的请柬,邀我去参加沙溪中学七二届毕业生的聚会。一晃十五年,我真巴不得去见见我那些朝夕相处的同学,可我偏偏卧病在床,力不从心,因此,不得不去信说明我不能与会的原因。谁知五月一日那天上午,我突然听到一阵上楼的脚步声,接着是叩门声,当我开门来,便是一阵“朱老师,我们看您来了”的亲切声音。我望着那些陌生而又熟悉的脸庞,眼睛一下子湿润了。我把同学迎进家里,几十个同学团团围坐在我的身边问安问好,一位女同学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对我说:“老师,我有句心里话要告诉您,您一定会高兴的。今天我们全班同学都探望您来了,我们听您的话,坚持走正道,没有一个受过处分,都没有辜负您的希望。”我深情的看着身边这些朝气蓬勃健康成长的学生,感到无比欣慰。

我经常思念着学生,学生也时时记起我,他们每当有大型的聚会,总要来信邀请。九四年春节刚过,我又应邀去参加太仓沙溪中学七六届同学的聚会。当我将返回常熟时,同学们依依不舍地为我热烈送行,班长代表同学们送我一条柔软的踏花被并亲切地说:“这是一条加长的,冷天盖着暖和,望老师多多保重身体”。我听着那出自肺腑的充满着尊师爱师的话语,顿时全身热起来了。

从教35年,弹指一挥间。抚今追昔,我更体验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虽然退休在即,但我将继续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力量。

1996920日总第148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