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空间的年轻人

木然

 

清晨,当东方才亮出第一抹晨晖,当鸟儿还没有离巢舒展歌喉,我们的校园里却已经淌着一曲悠扬、舒缓的乐曲,一声亲切的问候,一声轻声的呼唤,将您从梦中轻轻的,轻轻的唤醒……

一天,就这样和着优美的旋律开始了。

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雪雨天,来自常熟高专广播站的声音天天和我们相会,它给我们紧张的学习带来轻松和愉悦,它给我们的大学生活抹上一道多彩的青春之虹。然而,这一切都出自高专青年学生的精心编播,正是这群严谨、刻苦、勤奋的年轻人用他们的智慧和才干,才把校园的空间雕琢得如此多姿,充满生气。每天,在学校广播站里,我们都能见到他们活跃、忙碌着的身影。每到周一周二、“玫瑰园”园主焦永生、程蓉便殷勤地走入如诗如画的芬芳花园,向您一一展示盛开于心灵土壤的美丽花朵,同您一起品尝喜悦与忧伤、激奋与迷惘。而坚信二十一世纪必将摇滚起来的韩春尧、游路在周三周四推出“校园流行色”的家当,调鸡尾酒般地给您调出最最精品的旋律妙响,让你癫、让你醉,不由你不舞动不振奋。他们要让这旋律在我们年轻的心中点燃明天的太阳。就在其余韵未息时,沈健、张蔚已在“青春列车”的驾驶室里向您频频招手,伴着诚挚的微笑拉响长长的汽笛,带着我们驰向古今知识的王国,驶向“大视野”、“学生论坛”等一个个充满情趣与哲思的青春风景线。星期日的傍晚是温馨的,小记者温唯明、外来妹周欣月在“送你馨香一片”的小屋里点亮了那支小红烛,他俩在烛下静候朋友的到来,同奏心曲一支……此外,“点歌坛”每天为你敲响浪漫的小铃铛,送上一片真诚的祝福。每当夕色抹满了校园,这些年轻人就把我们心灵的波动,投契的话语编织成美妙的旋律飘扬在空中,飘洒到每一个角落,把寂寞的天空雕塑成一首属于你和我的诗歌。

然而,我们的“雕塑师”们是辛劳的,为了编出好节目,他们各处寻觅热点材料,满学校的组织稿件,并且还要爬不知多少格子;为了制作好节目,也不知要在录音时反反复复试它多少次。而每到值班时间,便是他们闹“饥荒”的时期,当别人边吃饭边欣赏节目时,他们才一口口咽着那冰凉的饭菜。值一天班,就饿三次。最厉害的莫过于严寒的冬天,当第一抹曙光尚未呈现,他们却已悄悄地起身,睁着还含梦影的眼睛、穿过一天中最冷的空气来到机房里,用优美的音乐把正在梦中的人们轻轻地唤醒……然而他们毫无怨言地从事忙碌的、义务的工作。

忙固然忙,却丝毫不乱,因为有站内如钢如铁的各项制度作保障,每天的播音无不准时准点。而这些制度,大到一年的工作计划,小到卫生制度,都为他们自己制定,若稍有疏忽,那么,后果是不可设想的。广播站的工作又是烦琐的,当校内有重大新闻,他们便走出录音棚四处采访、积极主动地配合学校作宣传。从这些工作中,培养“三自”能力正是他们的努力方向。

广播站,是空中的心灵之窗,又是青年大学生的乐园,它伴您度过多彩的大学生活,它永远是您的朋友。

1993425日总第99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