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光彩的历史

——农场劳动琐记

 

周雁

 

三天的农场劳动结束了。来时情趣盎然,去时感慨万分。大家在这三天艰苦的生活、繁重的劳动中,都各尽其能,表现良好。以下几位同学的表现极为突出,他们用汗水写下了三天光彩的历史。

“不要紧,还可以”

俞建华同学虽然人小,但她是这次劳动中最感人的一个。刚到农场的上午,她不管行途劳累,顾不上整理床铺,就自觉地与其他女同学一起捡菜,打扫厨房。劳动时割草也十分认真,不想偷闲一下。第二天下午的劳动,对我们女生来说是最艰苦的劳动,她不停地和别人一起抬着满身是泥的茭白秧。和她合抬的人换了好几个,但她一直坚持着。每当有人劝说“歇歇”,她总是回答:“不要紧,还可以”。每当有人劝她“少装一点”,她也是说:“不要紧,还可以。”晚饭前,她实在支持不住了,终于躺了下来。平平常常的话语。听起来却是那么感人,因为它来自感人的行动。

“他真有点象马”

马建华,男生们开玩笑地称他为“老马”,而他干起活来也真有点象马。第一天下午,同学们干挖土和抬土的活,好像有点不知轻重,纷纷要求多加一点。马建华也这样讲。然而几趟下来,渐渐不行了。第二天,无论是抬茭白秧或抬土,马建华还是这样说:“太少了,多一点。”这是逞能吗?他未必有多少能,他至少有几年没干这种活了,何况昨天已经大干了一番。他想的其实也很简单,就是难得到农场来,争取多干一点。接下来,他还去帮厨房挑水,一担担地从河里挽起来。干了这许多活,他确实累了,但他硬坚持了下来。

“老马”,这开玩笑的称呼如果去掉了“老”字,倒也恰到好处。俗话说,“马不停蹄”,只要还能跑,马是不会躺下不干的。马建华也具有马的这种特性。

“ 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这句话,在我班上简直有点滥用。但在三天的农场劳动中,我们却能透过它看到一颗美好的心灵。顾金男同学平时没有评到过“积极分子”,但评他为这次劳动中的积极分子是当之无愧的。他每次把箩筐里的泥装得满满的。我们在一旁说声:装得太多了。他回答,不好意思。意思是:这点算不了什么。有时我们叫他放下歇歇,让我们抬去。他回答“不好意思”。意思是:自己应该抬下去。平时,大家对“不好意思”听惯了,觉得毫无意义,但这次,听起来却是那么入耳、舒服。

 在劳动中表现积极的决不止上面几位,班上的每个人在劳动小结中都可以问心无愧地写上——劳动积极。

19861020日总第25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