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国庆话今昔

潘传轶

 

在新中国诞生三十五年的大喜日子里,我抚今思昔,想起了过去和现在种种难以忘怀的事。

我在解放前也当过教师,那时教师地位的卑下和经济的困窘是今天的青年人难以想象的。一九四七年我在家乡河南罗山县当教师,伪县政府一连六个多月不发工资,教师迫于生计,几次组织请愿,要求补发和按月发放工资。但伪县政府对此合理要求始是置之不理,继则开空头支票,最后竟施以威胁恐吓。我那时是由学校供应“公饭”的,由于学校经费来源断绝,“公饭”也开不出来,贫苦教师的家庭也因此断炊。为了索薪,教师由请愿发展到罢课,由罢课发展到通电呼吁。那张通电稿就是我拟写的,上面盖了用肥皂刻成的“罗山县南部中小学教师罢课索薪委员会”印章,遍寄国民党党政机关和南京各大报纸。这样,事情闹大了,伪县政府竟以“政治事件”追查、迫害老师。我就是第一个被解聘的。受此打击,我愤而离家远走了。

新中国诞生前夕,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当了个“文化兵”。由于我饱尝过旧社会酸辛的生活,到了人民军队里,感到一切都是称心如意的,同志之间亲如手足,首长十分关心我,一次就补助了我母亲半年的生活费。转业到常熟后,领导上满足了我的要求,我便又当了三十多年教师。

在新社会,教师的地位与过去大不同了,党和政府对教师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怀,这是我切身体会到的。我只是一般教师,但党和政府给了我不少荣誉和关怀,我是受之有愧的。去年,我身体不好,学校领导还派小轿车送我去苏州医院检查治疗。同志们之间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也使我备感亲切。今年元旦时,不少同志都到我家里来看我。春节时,同学们送年历画给我,干部班的同学还特意把一幅“松鹤旭日”画送到我家里。我对同学的关心很不够,同学们对我却是这样的深情,我既感激又内疚。

近几年来,我的三个孩子已先后从大专学校毕业,走上了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一个中学教师的家庭能培养出三个大专毕业生,这在旧中国是做梦也想不到的。现在,孩子们已经不需要我的负担了,我原来用作大家庭的开支都由自己支配了,生活很宽裕。所以这些,都是社会主义新中国给我的幸福。

在庆祝国庆三十五周年的时候,我感到我们的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鹏程万里,大有作为。我衷心祝愿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更早、更快地飞入科学世界的先进之林,为我们开拓更美好的未来!

198475日总第5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