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而光辉的历程

时萌

  

一九四九年,我还是个小伙子,就幸福地张开两臂迎接了社会主义的早晨。

人年青,人民共和国也是年青的呵,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生活道路是那么欢乐和庄严。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苏醒了,冰封的江河解冻了,在明朗的天宇下,人们意气风发,挥起了银锄,举起了巨斧,擎起了彩笔,踏踏实实地描绘建设的蓝图。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二个五年计划……

我当时任文汇报特约记者,采访啊采访,往往控制不住激动的泪花。新的人,新的事,简直目不暇接,如同捧着满怀灿烂的阳光,真不知如何是好!当时只恨自己不是画家,没法把那个沸腾的年月的动人姿态描绘下来。

亲爱的党,年青的人民共和国啊,我曾多次想向您请求:让我去当画家吧、当歌手吧,我要尽情地描画这个新世纪,歌唱这个盛世!

不过,儿子总是听从母亲的,五十年代初期,我听从党的召唤,走进学校当起园丁来了。那里,又是一番新天地,百年树人的大计,需要众多的园丁去辛勤灌溉培养幼苗。可是我自己实在也是棵幼苗呵,本身未读完小学,又怎能去育才?然而,人间的奇迹完全可以用双手去创造的啊,只要耕耘,总有收成。于是我从实践中学步,日以继夜,自己攻读大学课程,象海绵吸水一样贪婪地汲取知识。每天早晨醒来,大脑好似沾满了露水,多么清新的露水,于是我又贪婪地吮吸了。学步,当然是艰苦的,可周围都是温暖的手扶着、支撑着,胆子就大了。经过几百个早晨,上千个早晨,步子渐渐踏实了、稳健了。我从中也悟出一条真理:只有在这美好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一个未读完小学的穷人家孩子,才有可能在讲坛上一边学步,一边成长,而且茁壮成长了。

国家昌盛,则个人的生命力也旺盛,智慧也充盈。个人的命运总是维系于国运的。

这一番憬悟,就是推动我奋然前行的力量。

当然,三十五年来也不是没有风风雨雨,十年动乱,就是一场酷烈的飓风灾。可是,风雨的侵袭却让大家经受了千锤百炼。中华民族本是勤劳勇敢的民族,她具有坚韧的意志和战胜一切的气魄和伟力,任何严峻的考验都是经得住的。

经历了这比三分之一世纪多一点的时间的考验,中流砥柱的中国共产党锻炼得更加坚强了。三中全会又吹响了新长征的号角,我们又在红旗的指引下迈开大步,前进,前进,前进,进!

走了三十五年人生道路,我当然不再是小伙子了。可是,沐浴灿烂的阳光,复萌青春,我觉得身上还是活力充盈。女儿抚弄着我的头发,“啊,爸爸生了白头发!”哈哈,我酣畅地笑开了,大惊小怪,几茎白发,难道能夺走心里的青春!我,仍将奋然前行。

1984610日总第4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