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苦中求 师在勤中就

任宇劲

 

喜闻母校将迎来50年校庆,我不禁回想起在母校读书和刚踏上教育工作岗位的情景。我1980年从母校毕业至今已有27年。我从一个愣头愣脑的农村小伙子,到现在已是年过半百的长者;从初上讲台知之甚少的青年,到能站稳讲台游刃有余的教学骨干;从管理学生的班主任,到管理教师、管理学校的校长,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更谈不上功成名就,但也不乏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积累了对人生、对事业的种种感悟。今以“学在苦中求,师在勤中就”为题,讲四句话与母校的同学们共勉。

第一句话:胸有诗书气自华。在母校读书时我们都很认真,每天都有看不完的书和做不完的题目,因为大家都有心理准备,学理科必须那样艰苦。读了两年的书,做了两年的题目,也算是为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但真正从事教师职业,当一名称职的教师,我深深感到,光靠在学校里学到的一点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书到用时方恨少。到了工作岗位上后我就自感底气不足,工作很累。怎么办?只有读书。苏轼《和董传留别》中的两句诗我把它作为我的座右铭:“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艰苦的农村教育工作环境中,条件差,设备缺,待遇低,但我们的精神生活却十分富有。书读得多了,底气也就自然足了。读书可以改变自己知识狭窄的现状,增长职业智慧,书多读了,讲起课来就会有“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的感觉。读书可以提升精神气质和品性。记得有一位学者说过,读书是一种心灵的活动,书能影响一个人的心灵。而心灵是与气质相通的,所以,读书就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气质,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丰富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使人气宇轩昂,气质高雅。读书使人获得知识,启迪智慧,读书使人激情燃烧,青春永驻。

第二句话:衣带渐宽终不悔。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自己的才华,教师的价值在于培育人才,发掘人才,获取教育教学的丰硕成果,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技能通过教育的媒介,无私地奉献给下一代,做到不为名而工作,不为钱而诱惑,不为权势而心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满腔热血洒在校园里。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有爱满天下的情怀。爱生如人,爱生如友,爱生如子,爱生如己。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不计得失,忍辱负重,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有艰苦奋斗的气概,艰难困苦何所惧,留取丹心照汗青。

第三句话:绝知此事要躬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宋代爱国诗人陆游的名句。它告诉我们: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终归是不完善的,要深切地理解,必须亲自实践才行。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实践排斥“倦怠感”,因为倦怠感会让我们怀疑自己的能力而放弃努力,其实,实践并不难,难的是我们思想的惰性。实践相信“持久战”,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要经过长期的实践,要实践就要付出心血和汗水。实践亲近“实干家”,从小处着手,从细节着眼,作风朴实,办事踏实,不搞形式主义,不弄花架子,尤其在当今的年代,我们更要耐得住寂寞,要有“板凳能坐十年冷”的气概,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学得进,钻得透,争当实干家。

第四句话:好风送我上青云。“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荀子有“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的东方智慧,牛顿有“踩在巨人肩上”的西方智慧。三国时,诸葛亮借东风,火烧赤壁,以弱胜强,灭曹操80万大军;古有“借风腾云”,“借尸还魂”,“借腹还胎”,“借名钓利”,“借鸡生蛋”等无不是讲究一个“借”字。同样,教师的成功也需借力。我们要学会不断利用外部资源和条件进行优势积累,处理好与同事、领导、朋友、家长、学生的关系,培养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交往处世能力、科研写作能力等。借同事之力,注重同事间的合作;借领导之力,争取领导的支持;借朋友之力,广交八方朋友;借家长之力,发挥家长的作用;借学生之力,开发学生的潜能。在这方面当代教育家魏书生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总之,学识学问只有通过艰苦的磨砺才能获得,成功的教师只有在勤勉的探索中才能成就。我们要以自觉的精神对待学习,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要以扎实的作风潜心实践,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要以独特的眼光大胆创新,不拘一格,独具匠心;要以健康的心态思考问题,拥有自信,宽容待人;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巧借外力,为我所用。让青春在探索和追求中闪光,让生命在奋斗和搏击中升华。

 

编者注:任宇劲,男,19561226日出生,江苏常熟人,198012月毕业于苏州师专(常熟理工学院的前身)物理系。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现任常熟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从事学校管理工作近20年,曾先后获得常熟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江苏省优秀电教工作者、常熟市学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历任常熟市莫城中学团委书记、常熟市中学团委书记、常熟广角摄影图片社经理、常熟市中学副校长、常熟市中副校长(市中分校主持工作)、常熟梅李中学校长、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校长。他兢兢业业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在教育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在学校管理过程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在全国、省、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几十余篇;虚心好学,坚韧不拔,在艰苦的教育生涯中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办法总比困难多”帮助他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工作难题,“学无止境”激励他竖起了一个又一个人生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