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从这里起步

顾春园

 

理工的校训给我印象极为深刻,它给我指明了人生奋斗的方向,对于我如今从事的基层党政工作,也大有裨益。

“立本求真、日新致远” 这八个字的校训昭示着我们:奠定坚实基础,树立远大目标,不懈求索,永葆生机。

2003年我考入了理工学院外语系,当时母校给我的总体感觉是课时不多,学业负担不重,学风相对比较宽松。但是,老师对我们的期望很高,因为我们专业是最难考的,录取分数也是全校最高。这样一来,同学之间的竞争就很激烈,并且几乎所有人都为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学业上包括考级、考研,事业上包括实践、就业等等。

平时,大家都很用功,中午休课的时候,习惯午睡一会,到了晚上,每个宿舍都会挑灯夜读。为了减少干扰,一户往往分成几拨人,有的去图书馆温习功课,有的在自习教室做题备考,剩下的一拨就留在各自宿舍狂背单词,这样即使是高声朗读也不会影响到别人。等到了9点以后,同学们陆续回来,一户12个就齐了,交流完一天的感受,嘻嘻哈哈之后马上又会投入学习,这时主要以听美国之音、读原版小说或者看中国日报为主,当然偶尔听到收音机里的英文歌曲,宿舍的女孩们开心的时候也会跟着哼上几句,这种半娱乐式的学习往往会持续到凌晨。

在考级、考试之前,同学们更是加倍努力。当年,考证的风气在班里已经悄然兴起,四六级、专四、专八、上海中高口、雅思、托福、剑桥英语、国际日语,大家恨不得把外语证书都拿到手,虽然现在看来这种行为也许是盲目的,但是无论如何,考证确实让我们收获了很多。考前大家自愿结合,共同温课,自然形成学习小组。当时没有作弊情况,若有人作弊,大家都会看不起他,认为勤奋学习是学生的责任,作弊是自欺欺人,不诚实,没出息。正是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每一个人都有了宽广的基础理论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考试更是鲜有不过。

工作快一年了,坐在招商引资的谈判席上,用英语说话我不会紧张。每当一个几千万的大项目落户,我都会从心里感谢母校,大项目的背后有我的一份功劳,而母校给我的扎实功底让我与老外对话时非常自信。

母校的校训在学生会得到了更好的诠释。印象中,能够加入学生会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一年到头,学生会总是很忙,办论坛、搞活动、查宿舍、跑食堂,成员们遍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所有跟学生有关的事情,学生会几乎都要参与进去。

与课堂不同,母校的学生会有着自己的人才培养模式。一群奋发有为的年轻人为了一个理想共同奋斗,体验成功,收获快乐,谦逊、进取、协作、包容,凡此种种用来修饰他们都不为过。在母校的引领下,无论艰难险阻,无论风雨挫折,“服务同学,共创和谐”是他们的追求。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在成长:良好的交际能力,充分的实践机会,全面的个人素质,学生会的锻炼无疑是提升自我和服务同学的双赢策略。

空下来的时候,母校也会举行一些针对学生会干部的素质拓展活动,有讲座形式的,也有纯粹磨练意志型的体力拓展,这些活动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效率,帮助这些年轻人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培养他们的服务意识、团队精神和坚韧品格。

有幸的是,从大学一开始,我就加入了学生会,母校让我在学生会中历练了四年,除了举办一些校园活动、参与社会实践,我还在新闻部和办公室的岗位上干了两年,文字处理的实践积累也为我走上选调、从事党政工作提供了一定的经验。

毕业前,很多朋友都问我为何放弃考研,投身基层。“立足基层,关注民生”是选调生的使命,可以说成为一名选调生也是学生会的前辈们给我的启发。服务同学,倾听心声确实很忙碌,但是前辈们却从来没有开口要过什么。也许这就是基层的魅力,母校的每一点变化都是对他们的回报,也是他们甘愿奉献、不懈追求的原因。突然觉得,学生会与选调是如此相似,于是,成为一名省委选调生就成了我奋斗的目标。

有了目标,我开始执着的追求。母校宽松的环境给我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大四的时候除了专业课复习,我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背法律条文、读《半月谈》评论、关注时政、学写申论、勤做练习,每一天都会用上六个多小时准备选调生笔试。感谢给我鼓励和建议的周冬萍老师,她告诉我作为外语专业的选调生,良好的专业功底和多岗位的锻炼必不可少,但更需要的是作为一名公务员的基本素质。至今记得她对我说的那句话:“去看看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吧,那是一本温总理天天都在读的书!”读过几遍之后,感触很深:我要像作者那样正直的担起社会责任,尊重公共利益并为之努力。再思考,方才知道恩师的用心良苦。

我是非常幸运的,师长的教导和母校的教育为我奠定了做人做事的基础,但学习还要继续。自己虽已离开校园,成为了一名选调生,但每一次想起校训和恩师的寄语,我都永远不能忘怀母校的教导和培养!

 

编者注:顾春园,女,中共党员,江苏常熟人,19854月生,本科学历,文学学士,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南京大学法学专业在读,我校外语系2007级英语(师范)专业031班毕业生。2007年毕业分配至镇江市委组织部,现于镇江句容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挂职锻炼,任局长秘书、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在学期间,历任校学生会新闻部干事、办公室主任、副主席等职务,兼任外语系辅导员助理、031班班委会成员。通过大学六级、剑桥商务英语、上海口译、国际日语及英语专业八级等考试。20076月被苏州市委组织部选聘为常熟市元和村村长助理,同年7月通过江苏省委组织部综合考核被录用为省委选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