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是一盏明灯

邹耀良

 

回忆在母校的日子,除了领导谆谆教诲、老师循循诱导、同学浓浓情谊梦萦魂牵外,经常会从心底冒出来的,那就是学校组织我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农民群众在一起生活的经历。

记得是夏天,在常熟白茆,我参加苏南地区社会主义教育农村工作队,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时做宣传的具体内容已变得有些模糊,但我还记得我们住在生产队长家里,和队长一家同吃一锅饭,和队里的农民一起下地劳动。当时正是夏忙,我们一起把地里的麦子抢上来,挑灯夜战,脱穗扬清,第二天一早晒出。对着满场的麦子,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农民们黝黑的脸膛上泛起的喜悦。然而,刚刚还是艳阳高照,队长的一支烟还没有抽完,没由来的乌云暴雨转瞬即至。可是没等队长吹哨,家家户户、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冲入了雨中,我也跟着队长冲到了晒场,紧张的忙碌,谁都不惜力,当麦子归拢、盖实油布,在生产队仓库的屋檐下,站下休息,人们才在疲惫中放松下来,神情释然。

74年春天,我们学农又来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江阴华西村。学校要求我们向华西农民学习,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依然是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一次,老书记吴仁宝将我们集中安排住宿,因为是学生,村里对我们照顾,我们大多做些辅助性农活,譬如为田间劳作的农民送水、送点心。这一次,我们认识了吴仁宝书记,至今,我仍然记得,每天清早第一个看到的是他的身影,夜幕降临,最后一个收工的也是他的身影。后来,我常想,正因为有了吴书记带领了这样的一群华西人,“华夏第一村”才成为了必然。

虽然和农民的这样的交往是短暂的,但每一次,我都感受到了他们劳作的辛勤、思想的纯洁、感情的朴素,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可依靠的对象,只有和他们,和广大的群众打成一片,和他们同甘苦,同命运,我们的事业才能取得成功。

带着这样的认识,我从母校毕业,到无锡洛社师范学校工作。在工作中,我注意和广大师生打成一片,深入群众,注重调查研究,保持在母校参加社会实践在工农群众身上学到的艰苦奋斗的作风,事实证明,只有这样,我才能顺利地开展工作,不管是基建工作,还是解决学校水电问题,抑或兴办校办厂……否则,我们将一事无成。

洛社师范是农村师范,上世纪70年代末,学校用电用水困难,供电电压只有50KV,经常跳闸,师生生活不便,并且还与周边居民发生矛盾,后来我多次与学校周边村里商量,共同出面约请供电部门协商,终于解决,换上300KV供电。为解决吃水问题,我们发动师生义务劳动,给打井队做小工,缩短了工期,节约了开支。当然,后来在上级部门的关怀下我们用上了自来水。

上世纪80年代,学校兴办小工厂,解决部分经费,用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一群书生,忽然要从事企业经营活动,其难度可想而知。记得办厂初期,我们从一个小作坊开始,敲敲打打,试做出第一批电机,但是,怎么销出去?为了打开市场,我带着业务员,带上我们的产品,北到黑龙江,南到云贵,住大通铺、浴室,吃干粮、路边店,一次次到相关企业,进行艰难的谈判。终于,开拓了上海、贵州等地市场。后来,校办厂越做越红火,规模越做越大,到目前,已实现了股份制改造。回想一下,从办厂到今天,已为学校提供资金2000多万,解决20位教师家属就业。

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招生规模的扩大,学校百废待兴,有繁重的基建任务,从总务主任到分管校长的一个阶段,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我充分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先后完成了教学楼、体育馆、办公楼、实验楼、工厂实习用房、学生宿舍楼、教工宿舍楼,共计38000多平方米,在计划经济的年代,资金和建材70%是自筹的。在建造教工宿舍时,我们通过细致的摸底、大量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教师个人出资、学校统一建造的方案,解决了绝大部分教工的住房,稳定了农村师范的教工队伍,在无锡市教育系统开了集体建房、个人出资、解决职工住房的先河,我也在有关会议上介绍了这种做法。

多少年来,在母校习得的知识、获得的思想、养成的习惯,一直教我如何工作、如何生活,一直伴我成长。

母校是一盏灯,永远照在我的心头,照亮我前行的路。

                                                             20071112

 

编者注:邹耀良,男,19513月出生。19733月入党。19739月至19757月就读于常熟理工学院(原苏州地区师范学校)政史专业班。19757月分配到江苏省洛社师范学校工作,任班主任、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19769月任总务处负责人,1979年任总务处副主任,1981年任总务处主任,1983年任副校长,1993年任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20028月无锡师范学校与洛社师范学校合并成立新无锡师范学校,任学校党委书记,2005年成立无锡高等师范学校,任学校党委书记至今。1989年—1992年就读于江苏教育学院管理专业,毕业。1988年被省教委、财政厅评为勤工俭学先进个人,1995年评为无锡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997年被评为无锡市知识分子工作先进个人,无锡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