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点燃了我心中的明灯

殷丽萍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母校在辉煌中迎来了五十周年华诞。回首往事,大学时代学习生活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晃如隔夜。当年母校以慈母般的爱心抚育了我们,一批学识渊博、师德高尚的老师陪伴着我们,走过了一段难忘的人生时光。光阴荏苒,母校的老师和母校的一草一木都将沉淀在我们的心底,成为我们人生最亮丽、最有生长力的底色。

当年能够聆听那么多高水平教师的授课,至今想来还是一种享受,宗福常老师上课严谨扎实,陈解放老师教书生动活泼,顾佩娅老师授业意真情切,俞青海老师课堂德知并授,季静芬老师课间课后关爱倍至,陈昂老师始终和蔼可亲,还有很多既给我们知识又给我们启迪的老师们,其中印象很深的是蔡永良老师,因为他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第一课。蔡老师是当时外语系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但是他对我们的关怀、爱护、帮助令人难以忘怀,他的谆谆教诲一直铭刻于心,直至现在我还得到这盏明灯的指引。我读大学时,蔡老师刚从江苏师院外语系毕业,仅年长我们几岁,和我们有着很多共同语言。他的英语口语纯正,流利自然;他的学识渊博,融贯东西;他的言语总是充满人生哲理,睿智深刻,言简意丰,过耳难忘。他讲课时虽还有点腼腆,但很严谨,对我们的要求很高。他给我们上第一堂课时,没有直接给我们上英语课,而是首先教了我们六个字自觉、自学、自制,他用了很长时间来阐述这六个字,希望我们能够与他共同践行这六字箴言。这是我难忘的一课,“六字”对我震动很大,深深扎根在我的灵魂中,成为了我的座右铭。

这六个字不仅包含为学之道,还包含了为人之道。自觉能够最大地激发人的能动性,是一个人做事情的原动力。因为一个人只有发自内心地想去做一件事,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潜能,最大限度地把一件事做好。强制只能取得表面效果,其结果是消极和被动的,因为强制改变不了人心。自学是主动获取知识的最重要的能力,在个人的学习中非常重要。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老师只能指明书山之路的方向和攀爬的技巧,至于能走多远,能爬多高,则更多在于个人的努力。自制则是做人之道,做事先得学会做人,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道德操守,一定不会成就大事,一个人必须遵从真诚、善良、坚忍的传统道德标准。自制并不是软弱,而是意志坚强的表现,因为只有大忍之士才能克制自身的欲望,才能坚强地面对和克服困难,不断走向更高的思想道德境界。道德是维系社会和人类发展的基石,有道是人无德,天灾人祸;地无德,万物凋落;天无道,地裂天崩,苍穹尽空。就个人而言,高尚的道德,可以使人处于不败之地;就国家而言,高尚的道德,可以使国家安定,百姓安乐。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王朝灭亡的根本原因都脱不了道德败坏,因此自制是做人的一项基本素质,做好了,小可以独善其身,大可以富国安邦,其意义之深远,决不可等闲视之。

这六个字也是我深信的人生格言,我经常对照这“六字” 要求自己,反思自己,激励自己。这“六字”箴言也给了我丰厚的人生回报,我从一个英语教师到苏州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常熟市英语教研员,从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到中学团委书记、副教导、副校长、校长等领导岗位,我走过的每一步都深深地烙着“自觉、自学、自制”六个大字。自觉使我能够保持昂扬的激情,自学使我的知识能力得到不断更新,自制使我在各种诱惑面前拥有清醒的头脑,不迷失自己。这是母校给我的最大恩惠,也是蔡老师给我的最宝贵的礼物。

古人曾梦想用绳子把太阳拴住,使时光不再前行,但这是一个无法实现的幻想,我们必须抓住时间的尾巴,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曾经的青春已随时光无情流去,当年风华正茂的同班学子现在都已步入不惑之年,但是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很多人是教育系统中的中坚力量,有的是学校的业务骨干,有的走上了学校的领导岗位,也有的跳出教育系统成为其他行业的佼佼者,但是我们怎能忘记像蔡老师一样曾经给我们指路的老师?怎能忘记母校给我们人生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

在此借母校五十周年校庆之际,向母校当年在艰苦条件下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们道一声“谢谢!”,向现在像蔡老师一样工作着、奉献着的老师们深情地说一声“谢谢!”。同时,也祝愿母校更上一层楼,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母校光荣我们也光荣!

 

编者注:殷丽萍同志个人的作风用一句话表述就是:积极向上,思想上进;性格开朗,张驰有度;服从大局,不计得失;严格做事,宽厚待人;以身作责,廉洁高效。她是我校81届毕业生,生于1961年,1981年参加工作,英语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常熟市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民进常熟主委。先后荣获过常熟市先进教学工作者、“十佳师德标兵”、“十佳主人翁”、优秀技术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被常熟市政府记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常熟市英语学科教学能手、常熟市英语学科带头人、苏州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先后在常熟市浒浦中学、常熟市教育局教研室、常熟市中学工作,曾担任过中学团委书记、教导处副教导、副校长、常熟市中学英语教研员等职务,现任常熟市政协副主席。

她曾经参加了苏州大学举办的研究生英语课程班的学习,接受过中国教育国际协会在上海举办的“ELIC英语暑期培训班”的培训,20049月远赴加拿大修学,是常熟市首批“名教师、名校长培训班”的学员。个人业务能力较强,教学基本功较扎实,曾获常熟市评优课比赛一等奖、苏州市英语评优课比赛二等奖。她提出了“创设情景,激发兴趣,重视能力,减轻负担,全面提高” 的英语教学思想,所教班级的英语高考成绩始终名列常熟市前茅,所带班级曾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在七年的常熟市英语教研员经历中,她在全市英语学科教学中推广了“创设情景,激发兴趣,重视能力,减轻负担,全面提高”英语教育实践经验,使全市高考英语成绩在苏州大市范围名列前茅。她不断总结自己的英语教育教学实践,使之提升到理论高度,撰写的文章多篇在省级以上杂志上发表,《激发兴趣、培养能力、注重实效的探索与实践》获省级优秀论文,《谈学生英语学习策略》获全国中学和谐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谈学生合作学习》获省级评比一等奖,《把握精髓提高效率 ——谈“精讲精练”原则在平时教学中的运用》在省级刊物发表;负责省级课题“高中英语语言能力的培养”及苏州市级课题《新时期青年教师教育专业化培养的实践与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在全省、全市作交流。多年的一线教学工作使她积累了宝贵的学科教学经验,多年的教研员和学校领导经历使她具备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2006年根据组织的需要,她兼任常熟外国语学校校长,掀开了人生奋斗的新篇章。新的岗位面临新的挑战,她坚持“全面发展,外语见长”和“六年一贯制”办学方针,走内涵发展之路,走科学管理之路,走国际教育之路,在校一年半的时间里她带领班子成员始终站在学校全局、师生全体的角度考虑问题,处理事务,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教职工的长远利益筹谋策划,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全力配合下,在全体教师和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保持了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高平台上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