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

姚海兴

 

学校生活,丰富多彩,青春花季,芬芳飞扬,令人回味无穷。许多美好的故事,往往在心灵经历之后成为隽永,成为人生记忆中最绚丽的梦。

就说参加苏州地区师范入学考试吧。当时,我背着十分沉重的负担和压力,因为此次考试非同寻常,它关系到录取与否,关系到我一生的未来。参加考试对于有过十多年寒窗苦读的我,已经习以为常,无论小考、中考、期终考不知其数,而这次我却经历了从未有过的忐忑不安。临考前的日子很难熬,面前的每一本书都是沉甸甸的。那天我是不知道如何走进考场的,又是如何直挺挺地坐在位置上,也不知道是如何等待监考老师到来的。只知在潜意识中感觉背上和发间热呼呼的潮湿。老师发下考卷的那一瞬,简直有股微流荡漾在我心中,但我确信,当我的笔尖在卷子上急促爬行时,我头顶上就好像有几只蜜蜂在嗡嗡盘旋。此时,我的神经肯定百分之百的集中,没有半点打折。对那些为难的题,我竭力盼望查出一些蛛丝马迹的意念,以增加我的分值。走出考场,我迫不急待地想要探索答案的心绪,与秒俱增。直到成绩揭晓,接到录取通知书,心中的石头方才落下。考试的境况每个学子都感同身受,虽然体会有异,但总逃不出酸、甜、苦、辣、咸这五种滋味。

考试是一种常规,这种常规已延续了数千年,历朝历代无一例外。古代常曰:乡试、届试或上京赶考。通过考来衡量谁优谁劣,谁中状元、谁中进士、谁中举人,因才录用。考试是一种工具,并非目的。通过考试能检验一个人的基本学力和成果,同时也检验老师的教育质量和水平。

记得在校时,一度受到“文革”政治运动的影响,受到“张铁生交白卷”极左思潮的干扰,校内的考试为数不多,简单草率,流于形式,现在看来弊多利少。只有1975年那次毕业考试是严肃正规的。为什么同学们无一忽视,是因为关系到毕业分配,关系到人生命运。故大家考前的准备都是认真充分的,挑灯夜战甚至通宵达旦的为数不少,这就说明有压力才有动力。压力有外界与内在、客观与主观之分。内在的压力就是主观因素,是决定因素。自加压力就是主动负重、积极奋进的精神。记得何永昕老师曾说:“考前准备很重要,就好比战前练兵、赛前热身、演前彩排一样,艺高人胆大,胸有成竹,才能从容不迫。”因此,毕业考试我就没有像入学考试时那样失态紧张。结果,我们中文二班的全体同学都顺利地通过了毕业考试。

考试不单是学校的产物,也是社会普遍运用的有效形式。当你踏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可以说每一步都在接受考试。如我们经常听到:口试、面试、笔试;预赛、复赛、决赛;评估、评审、评判;选拔、选优、选美;还有测验、检验、招工、招聘等等,都包含考试的成份和性质。各行各业都不例外,只是方式方法、有形无形、直接间接不同罢了。

考试是催化剂和驱动力。有时虽无可奈何,“逼上梁山”,但必须面对。考试是生活的必然,人生就是在考试中延伸。

编者注:姚海兴,19502月出生于吴江黎里,1963年毕业于黎里中心小学,当年进入黎里中学求学,至19688月下乡插队,在黎中学习生活达六年之久。在黎里公社益丰大队插队五年后,于19739月进入苏州地区师范中文二班学习。1975年毕业后,分配至七都中学任语文教员。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获江苏师范学院中文函授大专文凭。1979年任七都中学党支部副书记,1982年任七都中心小学校长,19833月调任吴江县委办公室任秘书科副科长、科长。1986年任县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1989年任政研室主任。期间主编出版“吴江县(市)十年调研成果集”,论文“吴江水情”获苏州市论文一等奖。1995年任吴江市委农村工作部部长,1996任吴江市委办公室主任、机要室主任等职。1999年任吴江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期间主编百万字的“吴江政协五十年”及吴江文史资料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