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校 ——献给常熟理工学院(筹)

魏金

 

这里的绿化素负盛誉。如此的低温也夺不去她那悦人的绿。各色的南方花树,有的绿如长廊,有的似绿色滚龙,有的像绿色纱帐,还有的若林阴隧道,让我真正领悟到常熟的韵意,而我的校园正依偎在那四季常青的虞山身旁。

我入校逾半年了,不能说对这儿的一草一木已很熟悉,但我很热爱这里。进校后的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使我羡佩我校的发展速度之快,使我从满了更高的学习激情。一个个专题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从如何学习到如何做人,那是让我们适应大学生活的一条捷径;一次次专项竞赛搞得红红火火,让我更好地认识自己、锻炼自己。十六大召开的前前后后,学校通过各种方式组织了学习。我参加了有着非常意义的党校学习,系内的集体学习,从中吸收了丰富的营养,政治思想觉悟有所提高。在十六大精神的召唤下,多功能报告厅内,我参加了校共青团第三次代表大会,再一次看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果!

新学期伊始,我就听到了教育部批准我校筹建常熟理工学院的好消息,它是我入校以来一直盼望着的 ,而今我视校为家,这种喜悦的心情是不用说的。200336日,常熟理工学院(筹)的揭牌仪式隆重举行了。当我看到在风中舞动的红绸下闪亮的校牌时,我激动的脸都红了,同学笑我:“瞧你高兴的像个小孩子似的。”我一本正经地说:“有一天,我会更像个小孩的!”同学神秘一笑:“猜到了,准是摘掉‘筹’字的那天,你啊,那时非蹦起来不可!”是的,我会“蹦起来”的,全校上下,都为今天而高兴,都为我“蹦起来”的那一天而努力着!

我能不高兴吗?因为学校就是我的家。报名的那天,不知有多少新面孔问我:“咦,你怎么一个人来报名?你家人没来吗?”我的泪不知被我赶回去多少次。当学生处的老师看过我的情况证明后,关切地问:“你是一个人来的?我在也留不住眼眶内的泪水,”我……我不愿麻烦别人!“母爱于我8岁离我而去,父亲病故于我18岁时,我是父亲唯一的孩子,父亲是爷爷唯一的儿子,如今只剩下我一个人,一个人又来到了这所陌生的南方高校。

系主任王老师的话使我止住了眼泪,她分析了我总分第二的入校成绩,为我指明了努力方向,劝慰我不要为欠费而影响学习。她的话,我听着,记在了心里。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使我在平时的学习中能以一颗平常心去学,乐观向上,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启蒙引导”的伟大之处。

2002年最后一天的下午,系主任和我一起到校行政娄306室,参加了国家奖学金颁奖仪式。我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一方面我的困难得到重视,我的成绩得到认可,获了一等奖,能拿这个奖我很荣幸。另一方面,我又在接受爱心,我自己的目标又上了一个层次,我要更好地回报社会。当刘书记讲话后,开始颁奖,我是第一个上台领奖的,刘书记微笑着鼓励说:“祝贺你!”我是庄严地、发自内心地向书记说:“谢谢!”向台下的系领导,向党组织,向所有关爱我的人说:“谢谢!”这使我更能安心学习了,多少年来,一直在交费的日子里忧虑,入大学以来,一直为欠费而不安。对于我来说,若在交费的日子里和别人一样,自己生活上再苦也是最甜的。现在,奖学金让我在大一、大二两次交费中和别人一样,我的生活费靠平时的奖、助学金是可以的。这,在春节期间亲戚们的言谈中是一个闪亮的话题。

一个人失去亲人是最痛苦的,但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自己放弃自己。今天,我能在高校中学习,是幸运的,因为还有很多有才能的人没有学习的机会。我的今天,有多少片爱心的融汇,有多少次教导的灌溉。短短的,只有半年,让我视校为家,难道是我的依赖吗?不,这里充满阳光,怎能不温暖?我与同学以诚相待,相处如兄妹,对老师尊敬,他们对我十分关心,系领导、老师经常走进我的生活,我还惧怕什么困难呢?这样的环境下,我学得很顺利。

值此筹建常熟理工学院之际,我按奈不住内心的喜悦,我要用我真实的行动来表达我对学校的热爱!

编者注:作者系艺术设计02师美学生。

2003330日总第275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