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生活片段

钱伯华

 

1958年春,我由部队回到了家乡姑苏,经短时间的突击复习后,参加了高考。于是说望眼欲穿地等通知书,终于有幸被录取在苏州师专。我被编在文史二班,竟然还派我当了班长。

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班有两位印尼华侨,一位叫苏银侨,另一位叫练炳彪。他们待同学和气,没有架子。

苏银侨有些艺术细胞。他有一只西洋琴,能自弹自唱。有一次学校举行文娱晚会,她邀我同台演唱了一首印尼民歌,颇受同学们欢迎。

练炳彪担任班里生活委员,工作认真细致。最使同学感动的是他摔伤小腿后,撑着支拐,仍然热心地为同学服务。由于他们的所作所为,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华侨的偏见。

还有件使大家快乐的事:他俩各有一辆自行车,一辆是三枪牌,另一辆是兰翎,就如当今的捷安特一样,都是世界名牌。那种车骑上去挺轻快。这可把同学乐坏了,大家争着骑。我家住苏州,有几个星期天,干脆就借了骑回去。

毕业以后,他俩都分配在苏州市里,据同学讲,教书很认真,很受学生欢迎。又过了几年,听说他们回印尼去了。啊!我遥祝他们幸福快乐。

我班学习认真,劳动也很出色。那时已有劳动基地——尹山湖农场,由于农村同学较多,他们朴素诚实,干起活来个个不甘落后。因此,我班成了全校第一个红旗班,于是全班合影留念。

当今社会上盛行的资助困难学生,那时我们班上就出现了。有一位家住偏僻农村的同学,生活确实困难。虽然我们师范生吃饭是不要钱的,可是天气冷下来了,他御寒的衣被之类发生了困难。于是有的出钱,有的送衣,帮他克服。他竟感动得声泪俱下,我们班级也更加团结了。

在师专的两年里,有回忆不尽的往事;师生们的身形笑貌,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脑海深处。

编者注:作者系苏州师专首届毕业生,现已退休。

199858日校庆专刊①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