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我成长的摇篮

陆正华

 

1987年,我来到了虞山北麓的国营常熟砖瓦厂。

上班的第一天,厂里安排我到了贴面砖车间日本压机组。车间领导给我的是,一只抬肩帽,一把鸡毛掸帚,几斤棉纱外加一叠英文资料。我的任务是:每天班后给设备搞卫生,平时在“办公室”看资料。我的心凉了半截:难道我就在这里呆上一辈子?搞卫生得用我这种人?……跟某些同学优越的工作条件相比,我怨恨“命运”的不公。

也许是我过于表露,我的心事被厂长发觉了。一天,他拉着我的手说:“小陆,你要好好干啊!这套设备是我们厂35年来唯一的一套进口设备,是我厂的‘独生子女’呵!我们是‘苦脏累’行业,工作条件工作环境都比较差,不过比起以前已大不一样了。”接着他给我讲述了砖厂的艰苦创业历史,展示了砖厂美好的明天。一厂之长,工作繁忙,能抽时间来关心我这个小不点,我被深深感动了。

自那以后,我白天干好“苦脏累”,晚上钻进资料堆,渐渐我爱上了这份工作,爱上了这个厂。

记得19884月的一天,设备机修工反映设备上一只油缸不知咋的,活塞杆有断续停止现象,我试着分析故障的原因。根据液压油路图我找到了控制该活塞前进后退的是一只编号为141的电磁阀,细听此阀的动作情况,发现它在活塞杆前进时发出“泼泼泼”的响声,我的神经一下子紧张了起来:学校学的《工厂电气控制设备》中曾讲过有关电磁吸铁工作原理,这“泼泼”声不就是交流电磁吸铁短路环失去作用而产生脉动发出的噪声吗? 我自告奋勇地钻进压机底下拆卸电磁阀。拆开一看,电磁吸铁两个端面短路已断开不成回路,我用烙铁给他连接好后,装上后就没有断续停等现象了。虽然我弄得一身油污、满头灰尘,但我为我的成功而感到高兴。我能用学校学到的知识为企业做一点事啦!这是第一次,也是我最难忘的一次。

以后的近两年里,我克服怕“洋机”的心理,抓住一切维修机会,认真观察,仔细分析,先后解决了10多起难度比较高的故障。19897月,我从贴面砖车间调到设备科工作,主要负责这套“洋机”备件的国产化。19914月,我离开了我心爱的专业岗位,来到厂团委工作,同年入选厂党委。这是同志们的信任,是厂党政领导关心培养的结果。

于是,我有了这么一个结论:一个大学生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业务上过关,要以自己工作的实绩,来确立自己在企业中的地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是没有出路的。

1993115日总第95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