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母校的荣誉

潘玉珍

 

两年的大学生活匆匆而逝,我踏上了中学音乐教师的岗位。回忆起在校期间的苦乐年华,回想起母校的一草一木,好激动的心总是难以平静。如今我才明白,一个人一旦结束了学生时代而踏上了纷繁复杂的社会,她对学生时代的眷恋和向往之情会是多么的强烈!

走上工作岗位后的这段工作经历告诉我:做一个音乐教师不容易,做一个好的农村音乐教师更不容易。在我们农村中学,领导和老师看重的是升学率,数、理、化、语文、英语的学习使那些中学生绷紧了头脑中的每一根弦,他们根本无暇来学什么哚来咪。而且农村中学学生的音乐基础之差真使人无可奈何,那些中学生除了会哼些流行歌曲外,其它方面跟音盲没什么两样,五线谱版的音乐教材摆在他们面前不亚于一本天书。

面对困难重重,我没有退缩,也无法退缩,因为母校严格的教学管理使我学会了知难而进。我现在才理解母校为什么要对学生实行严格管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学生,为了学生走出校园后能更好地适应环境,能更好地自立成才。前进的道路尽管艰难,但我还是硬着头皮走下去。我认为要上好一堂音乐课,教师本身的素质要好,要使所上的课具备生动性、趣味性和娱乐性,这样就能激发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积极性,也就能够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中学音乐课的教学中,我进行了一些探索,力求改变音乐课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从原来对音乐课的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去年9月底,宜兴市音乐教研室的同志也我校听我的一堂公开课,他们听后认为我的公开课是在全市范围内听到的最满意的一堂课,对我的教学评价是:语言简洁、教态自然,层次清晰、琴法自如。教研室的同志称赞说,苏州师专的毕业生素质好,要超过上海师大的毕业生。我听后感到欣慰,能为母校争得荣誉,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虽然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这得益于我的母校的老师们),但我总感到还有许多不足,就拿舞蹈来说,这是我的一个薄弱环节。作为一个音乐老师,不会搞舞蹈,那在编排文艺节目时可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我想如果母校的老师能够重视对学生舞蹈的训练,并注意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那么我们的毕业生必定能在中学的教学中独当一面,并能为母校争得更多的荣誉。

书到用时方恨少,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再次拥有学习的机会呀!我真想能有机会再从师学艺,不断提高自己。人生的旅程还很长,但我相信只要有恒心、有信心,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进取,就一定会取得事业的成功。

最后,真诚的祝愿母校的音乐系越办越好。

编者附语:作者为我校音乐系90届毕业生,当时在宜兴市和桥第二中学工作。本文是作者于199010月份学给音乐系田中先主任的一封信,经田中先老师的同意,发表时作了部分删改。

1991130日总第64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