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再做一次学生

冯建华

假如我能回到母校,能再做一次学生,不在踟蹰于昏暗的路灯下孤赏着自己的身影,不再为难于消磨的时光而叹息。宽敞的教室,玲珑的阅报亭和静谧无比的图书馆,定是我每每驻足的地方。要读书,要充实,要拥有人类的一切文明。从文学荟萃到生物趣味,从环球大观到国内要闻,从体育大世界到讽刺与幽默,古今中外,名人轶事,无一不是喜看爱读,欲罢不能。只有平时不断地采撷,不断地去耕耘和劳作,不断地汲取知识,成为知识的富翁,才有来日的累累硕果。

假如我能回到母校,能再做一次学生,决不仅仅满足于某某学科考个多少分。读书诚然重要,书要读,但也要有胆识,有精神,要敢于参与和竞争,参与我们的周末舞会,参与我们的星期天野餐、我们的学生演讲队……要参与竞选我们的班长、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占有自己本应占有的片片“领地”,发挥自己尚未萌动的点点天才,学会自己把握自己,自己把握环境,把握一切。决不做一个只能从书本到书本,从教室到寝室,从来不迈校门一步的期期艾艾的书呆子

假如我能回到母校,能再做一次学生,不愿过早地将自己塑造成斯斯文文。金色的年华青春荡气,要走出校园,到大自然中去:弯弯的山道,巍巍的群峰,绿色的草地,蓝蓝的波涛,都是我们驰骋的草原,拼搏的战场。让新鲜的空气注入每一个细胞,让清澈的湖水滋润每一寸肌肤。唤起生活的激情,舞起生命的风帆,挺起微微佝偻的肩背,把自己炼成一个真正的阳刚美男子。蒋筑英、罗健夫一代人的献身精神可颂可嘉,但沉痛的教训足以告诫我们:不能以一时的忘我精神来牺牲今后更多更为宝贵的奉献。

假如我能回到母校,能再做一次学生,一定要敬仰我们的老师,他们是天底下知识最富有的人,工做最辛勤的人,生活最平淡的恩;他们是促进社会文明,传播人类文化的“普罗米修斯”,我永远尊敬我的师长。

假如能再做一次学生,我一定做一个好学生。

编者注:冯建华当时在吴江县铜罗中学任教。

19891125日总第53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