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不辍耕耘的园丁

陶仁荣

今年4月的一天,我又来到了苏州师专,应邀向母校的老师和同学汇报我的工作情况。我十年后重返母校,对母校的一切都倍感亲切,绵绵春雨中的校园,似乎也显得更美了。

十年前,我从师专毕业后分配在吴县木渎中学任教。木渎中学是我高中时候的母校,在这里工作后我是既当教师又当学生。学校化学研究组的组长教过我3年化学,他是57届本科毕业,至今已有30多年的教龄。对于他上的课,市教研室的老师评价说,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但他仍坚持夜办公,认真钻研教材,批改作业,认真收集、整理、编写资料,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省劳模徐东圻是木渎中学的教导主任,他曾多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的化学和数学,教学成绩显著,对工作一丝不苟,象这样的老师在木渎中学是很多的。

当前,经济较大程度的冲击校园,出现了学生厌学辍学,教师不安心教学的现象。我感到在目前教育低谷的形式下,作为一个教师尤其要有事业心,而木渎中学的老师们仍努力工作。我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更应向那些老师学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业务。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由于我在思想上对教育工作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加上周围环境的影响,我在几年的教学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81年起我开始担任高三毕业班的生物课教学,生物高考成绩历年都名列省重点中学的前茅。十年中我教过的学生考入各类高校的有1000多人,有25%左右的学生考入生物和农、林、医等专业。学生中有的在北京大学毕业后在山东海洋学院生物研究所工作,有的在北京师大生物系攻读研究生。

近年来我还带领我校生物组的老师整理编写生物教学参考资料,并发行到省内外二百多所学校,受到教师们的好评,同时我还编写出版了一本《高中生物专题训练》复习参考书;又研制了一套“条件反射形成和消退”的电子演示教具,在市教具评比中获奖。

我工作的时间不长,一切还刚刚开始,但我愿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勤奋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

编者注:陶仁荣当时是吴县木渎中学教师。

1989925日总第51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