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思考 勤于探索

——寄给母校的汇报

彭尚炯

 

似水流年,离别母校已有十个春秋。现应我母校老师之约,向尊敬的老师和各届校友汇报我从教后的一些情况。

从母校毕业,恰是八十年代万紫千红的第一春,躬逢语文教改百花齐放的喜人景象。我意识到,这么多年来语文教学问题症结就在少慢差废,就教师一头来说,出路主要有两条:一是突破课堂教学的传统方式,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教改路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其良好的习惯,变他们的学习由被动为主动,实现叶圣陶先生提出的“教是为了不教”的理论。二是读写听说四方面综合训练,互相渗透,互相促进,有利于知识结构转化为智能结构,使学生终生受用。

课堂教学由封闭型变为开放型。教师仅仅满足于熟悉教材是远远不够的,它不仅需要执教者有扎实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旁及百科,同时,它对老师驾驭课堂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否做到“活而不乱,实而不死”是我检验课堂教学成败的主要尺度。我的教改活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经受了多方面的考验。到去年为止,我共送走了四届初中毕业生,语文会考成绩除八六年列市第五名以外,其他均为前三名。八七届有一位考生以一百一十八分的成绩列全市之冠。我的两篇教改论文《语文课堂教学的“巧,深,疑”》、《妙语引联珠善诱扶识真——课堂提问方法谈》分别作为省初中实验教改座谈会、省深化语文教改研讨会的交流材料,受到好评。近几年,我经常在校内外上公开课,引起较大反响。八五年参加常熟市青年教师评课,获得二等奖,八八年参加苏州市会课获得出线权,同年代表苏州市参加江苏省语文评优课活动,获得二等奖。

教学改革的实绩,得到了社会的尊重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承认,去年在教师职务评审中,我被破格晋升为中学一级教师。说实在的,在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作一些探索,这是完全应该的,况且这还刚刚起步,在整个教改大潮中,是微不足道的。如何答谢组织的信任,母校的关心呢?那该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在往后的人生旅途中留下更加坚实的脚印。

语文教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优化教学的进程,是没有终极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积十年的教学体验,新的思路即将逐渐形成。我们搞教学的,不应单纯停留在老师如何“教”上,还应花大力气去研究学生的“学”,去分析知识结构内部的规律,从而全方位地实施语文教改,使语文教学更趋系统而丰富,完善而科学。

最后,借校刊向母校的老师和各位校友问好,请接受我良好的祝愿。

编者注:彭尚炯当时为常熟淼泉中学教师,现为江苏省常熟中学教授级教师。

1989525日总第49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