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我的座右铭

邢卫东

 

我是生化系八二届毕业生,毕业后被分配到省重点梁丰中学。对于一个专科生来说,能胜任省重点中学的教育任务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六年的工作实践使我深信,“勤”是事业成功的关键。

勤于请教,刻苦钻研是每一个青年教师必具的素质。刚踏上讲台,我就主动拜本教研组的徐宝犀老师为师,虚心求教,认真学习,并花了两年时间跟班听课,从而使我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了中学所有的生物教材和教材之间的内部联系,学到了不少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平时除虚心求教外,还深入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精心设计和反复修改教案。几年来,通过自己的勤奋工作和教学方法、手段的不断改进,课堂教学的质量有了提高,教学水平也相应得到了提高。市电教馆为我摄制的“鲫鱼”一堂课的教学录像,参加了苏州市电教软件交流,获得了三等奖;在首届青年教师一堂好课比赛中获一等奖;多次对外公开课教学活动也得到了兄弟学校老师的好评。

工作的第三年,我接任了八七届高二(3)班的班主任工作。该班在高一时班风、学风不正,学习基础差、底子薄、差生多,少数学生胸无大志,不守纪律,不求上进。刚接班时,就感到担子不轻,压力很大。我在工作中也注意了“勤”,使班级面貌逐渐得到了改变。

我充分利用自己住宿在校的条件,勤下班级,勤下学生宿舍,勤深入学生的学习、劳动、团活动以及校内外各项活动中,并能注意向原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调查学生的思想、学习态度等情况,注意研究学生的书面材料,上图书馆查询学生的借书情况,翻阅学生的各项卡片。为了解班级动态,摸清班级情况,多次召开班团干部座谈会,课代表座谈会,体训队员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各室的室长、各组组长座谈会等等。通过与学生的广泛接触,与学生的家长联系,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成绩、兴趣爱好、才能特长、性格特征、成长过程以及家庭情况、社会生活环境做到了心中有数。因而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发挥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作用。

勤做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职责。我班有一些“双差生”,即思想品德较差,学习成绩也差的学生。这些学生常放松自己,曾多次与老师发生口角,与同学打闹,与家长争执,平时又喜欢打扮、出风头,与女同学谈情说爱,经常睡懒觉,上街买零食,去亲戚家玩等等,组织纪律十分松懈。针对这些情况,我多次找他们谈心,并利用自己的年龄与他们相仿的优势,从思想上爱护他们,从学习上帮助他们,从生活上关心他们。为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有意识让他们在高二、高三联合班会上谈体会,谈打算,安排他们参加演讲比赛、文艺汇演,通过多方面的工作,这些学生的思想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学习成绩明显上升,自制自理能力明显加强。

通过两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所带班级的班风、学风有了明显的好转,高二、高三时被评为文明班级和优秀集体,团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团支部和市先进团支部。在八七年高考中,全班七门功课取得了四门第一、三门第二的好成绩,录取率达92.6%

去年九月,我接任团委书记工作后,注意处理好团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关系,逐步探索工作方法,带领各团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活动,学校团工作受到了团市委的好评、市政府授予“市先进团组织”的光荣称号。

六年来,学校给我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班主任和先进工作者,八七年四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勤”是我工作中的座右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奋努力,勤奋工作,勇于改革,在教育岗位上再攀新台阶,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多作贡献。

编者注:邢卫东同志当时为张家港梁丰中学教师。

19881025日总第43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