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是人走出来的

孔春明

 

人说物以稀为贵,职业莫非也是如此?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哪里没有教师?教师太多了,会有出息吗?——我在80年从苏州师专毕业时这样想道。

可是后来,我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识有了根本的转变。

有一次,一位同学因考入高校,请老师到他家做客,我们婉言谢绝,可是后来他们一家人连续三天来校,无论如何要请老师赏光。盛情难却,我们只得去了。由于他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因此这位同学的亲朋邻居轮番给我们老师敬酒。我感动了,我看到了教师在人民心中的真正地位。又有一次,我乘公共汽车回老家,中途,有位同志上车查票,当他看到我胸前的校徽,便信任地点点头,免了。这时,四周投来了羡慕和尊敬的目光,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多么自豪。

前年,国家规定了九月十日为教师节。教师们衷心感谢党中央给教师以自己的节日,给教师以崇高的荣誉。去年,国家又颁布了《义务教育法》,教师们感谢我们国家对教育如此重视,为教育立法。今年又正在进行中小学教师的职务聘任工作。我觉得,自己的路走对了,这里正是自己的用武之地。

我一心扑在了工作上,不仅白天努力工作,而且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学习至深夜。去年九月份,我爱人因病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家中还有小孩需要照料,但我还是克服了困难,没有耽误一节课。

为了充实自己,我自费订阅了有关中学化学教育的全部刊物和一些学生读物,并进一步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在教学中,我在培养学生的兴趣,打好基础上下功夫。缺少实验器材或药品就自制或作改进,没有教具或挂图就自己设计(其中有不少实验的改进还在多家教学刊物上介绍)。在课堂上,我充分利用实验、图片、教具,运用直观原则进行教学,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县教研室和校教务处的抽样调查中,我所任班级的学生均对化学最感兴趣。

为了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减轻学生负担,我还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去年,在改革课堂教学结构上作了探索,以改革传统教学的五个环节为突破口,尝试了“设疑、观察、讨论、小姐、评估”的五段式教学程序,教学效果明显。学生在课外没有任何作业的情况下,中考平均分比县平均高出十多分,在参加县初中化学通讯赛中获得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6人,分别占全县获奖人数的60%50%20%。许多家长要求学校将自己的子女分到我任教的班里。

在一个班级里,学生的学习成绩有好、中、差三种情况。为了提高“差生”的学习成绩,我主动利用自习时间给他们补课,不仅补知识的缺,更注重教会他们良好的学习方法,受到了良好的效果。我写的《转化“差生”的几点尝试》一文,已在全国性及省级教学经验交流会上介绍。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我所任教的班级在苏州市毕业会考(兼升学考)中,化学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已连续6年在市、县名列前茅。近三年来,我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在全国各地三十多家教学刊物或学生读物上发表了近百篇文章,并被多家刊物聘为特约撰稿人或通讯员。上级领导肯定了我的工作成绩,前年3月份,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前年九月份,被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我觉得,路是人走出来的。一位教师要得到学生最真诚的敬仰和爱戴,要得到社会的尊敬,不是靠职业的权威,而要靠自己崇高的情操,丰富的知识,严谨的工作。

编者附语:孔春明是苏州师专生化系80届毕业生,当时在太仓县中学工作。

1988130日总第37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