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苏州师专的学生

孙祖洁

 

我们是苏州师专的学生,我们热爱母校。在我们的心底,母校是美好的,温暖的,神圣的。然而刚毕业的时候,当人们问起我们的毕业学校,我们又感到难堪——虽然我们是改革招生制度后于一九七八年通过考试录取的第一届学生,但又是苏州师专中文科的最后一届中师生啊!

星移斗转,雨雪风霜,不觉毕业已近七载。近来,我忽然发现,同学们似乎爱谈母校了,爱谈我们的师长,我们的同学,我们的校园了。当有人再问起毕业学校,我们也不再感到难以启齿了。有些同学在回答时甚至还带着几分骄傲。这也许是我们成熟了,成熟得豁达大度,成熟得宠辱毁誉皆忘了。难道真是这样么?

最近,我有机会和老同学们相聚,海阔天空地闲扯。当谈到同学们的近况,有说张三发表了教学研究文章的,有说李四在编书的,还有说王五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夺冠的,以及当校长,当教导主任的,当团委书记的。更有一个有心人排了一下,同班毕业的几十位同学中,竟有四分之一的考取了本科函授,而且大多毕业了。我们这批中师生为什么能取得如此的进步和发展?我想除了本人毕业后的奋发以外,重要原因是:我们在母校的学习,不是混过来的。我们不能忘记,母校良好的校风,严师的教诲,寒窗的苦读。我们也忘不了,愉快的农场劳动,欢悦的文娱晚会,严肃而舒畅的党团生活。今天的事实可以证明:我们这些苏州师专的毕业生非但可以和一般师范院校的毕业生相媲美,而且也不乏出类拔萃的人才,他们正在中等教育岗位上大显身手。

抚今忆昔,我们从内心感激母校。母校没少给我们信念、意志、毅力、能力和知识,我们的一切成绩离不开母校。其实,值得我们骄傲的不仅仅是这些。母校的事业蒸蒸日上,校园越来越美,母校老师的许多学术论著的发表和出版,母校的毕业生越来越受到中学的欢迎……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的骄傲。亲爱的母校,你的每一点成就都牵动着我们的心,你是我们骄傲的源泉。我想,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更加骄傲的说:我们是苏州师专的学生。

编者注:孙祖洁同志是中文科78级一班的副班长,1980年春毕业,分配到无锡洛社师范工作。1985年南京师范大学中文本科函授毕业。当时任无锡县港下中学副校长。

(1986年1120日总第26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