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母校殷切的期望

 冯金福

 

青春是美丽的,青年人总是用鲜花和梦幻编织着自己的未来。八五年七月,当老师公布我去南师大学习时,我正是这样满怀着幸福和希望。

初到南师,人地两生,听到的全是异乡的口音,看到的全是生疏的面孔,思念母校之情油然而生。我想起那美丽的校园,想起那明亮的教室,想起母校老师的慈祥笑容和同学的友爱之情。这一切激励我去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

南师的学生自习时间较多。我想如果马马虎虎随便混个毕业,那岂不就辜负了母校领导、老师的期望和培养?辜负了同学们的信任和关心?那样做对不起父母,更对不起养育了我的人民和祖国。我自觉地把个人的学习和母校的名誉、祖国建设的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学习劲头更足了,兴趣也浓了。我针对自己的特点,不断地改进学习方法。比如一天上课下来,总要在睡觉前进行回顾,我又应用了反馈式复习法,就是在把握了内容的基本线索后,再按这一线索返回去,凭理解和记忆对所学的内容进行复述,力求能对问题作准确的解释,对模糊之处,再对照课本继续学习,不弄清楚决不放过。经过一番艰苦努力,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都取得了良好成绩。我心里感到十分欣慰。当然,这些已成为过去,但它确实使我真正感受到了奋斗的快乐,认识到一个人应该有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我还是个刚走到知识海洋边的学生,然而我决不望洋兴叹,而要像海绵一样一点一滴地吸收它们,为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勤奋学习。

离开母校已半年多了,但临行前老师的千叮咛万嘱咐,同学一片难舍难分的依依惜别之情,仍不时地在我的眼前出现。苏州师专——我亲爱的母校,您的期望,您的呼唤,将永远鼓舞我奋发前进。

编者附语:冯金福同学是我校物理科八三级学生。一九八五年七月他被选送到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学习。在那里,他学习认真,刻苦钻研,上学期期中考试,电动力学和原子物理这两门主课分别考了99.596的高分,夺得了二项全班第一,期末考试成绩仍名列前茅。

冯金福同学没有辜负母校领导,老师的期望、培养,已为我校赢得了荣誉。他的勤奋刻苦、顽强进取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现在是常熟理工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

1986425日总第21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