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的怀念

王国祥

 

在第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谨借母校校刊《苏州师专》的一角,向辛勤工作在教育岗位上的全体母校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我从母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瞬间已有四年多了。几年来,我就像一个初嫁的女儿思念娘家般的眷念着母校。我的母校是令人难以忘怀的!那里有着景色秀丽的校园风光,有着引人驻步的板报长廊,有着任人遨游的书的海洋。然而,最使我忘不了的,还是母校那些可敬可亲的老师,母校老师那些谆谆的教诲。

记得还是在初进师校时,自己曾想,到大学深造,任务就是学好文化知识,因此,今后只要埋头读好书就行了,其他什么都不要去管。这种思想被班主任老师知道后,他就多次与我谈心,勉励我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而且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又红又专。在老师的启发和教育下,我认真阅读了《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谈共产主义理想》等政治书籍,反复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从而使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有较大的提高。入学半年多,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表明了自己愿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被党组织确定为建党积极分子。

在母校学习期间,我担任班级和团支部的宣传委员,因此,除了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外,还要组稿、写稿、出板报以及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等,工作比较繁忙和辛苦,有时甚至连星期日也不能休息。在这种情况下,我头脑里渐渐产生了怕烦、怕影响学习的思想,几次向班主任老师提出自己不愿再当班级干部。老师听后,诚恳地对我说:当干部确实要多干些工作,多吃点苦,但是作为一个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来说,应当把为他人、为集体干些工作看作是人生最大的乐事和幸福。老师这些亲切的话语,像春风般地吹散了我思想上的疑云,使我进一步懂得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自此以后,对班级工作我总是积极主动地去干,从不叫苦叫累,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我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团支部被评为原常熟县先进团支部。我本人也被评为七九年度的三好学生。

师校毕业后,我在母校领导和老师的推荐下,来到原苏州地区机关工作。在工作岗位上,我仍然时刻牢记着母校老师的亲切教诲,把他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不断要求进步,工作上多干实干苦干,被单位评为八三年度的先进工作者。今年一月,我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正式党员。回顾自己走过的道路和成长的过程,我深深感到,自己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与党的关怀和培养分不开的,也是与母校老师对我的教育和帮助分不开的。母校老师的谆谆教诲将永远铭刻我心,鼓舞和鞭策我不断前进!

编者附语:王国祥同志系我校八○届中文科毕业生,当时任苏州市委农工部副部长。

1985910日总第15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