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专生并不低人三分

袁毓林

 

“大学生是时代的骄子”。听到这句话,本科生也许会把头抬得更高一点,胸膛也会挺得更高一些。而师范专科生听到这话时,感情恐怕要复杂的多。按理说我们也是堂堂正正的大学生,我们不是也计入全国在校大学生的总人数吗?我们的学校不是也统计进全国高校总数吗?可就有一些长舌者称我们是“次品大学的学生”,似乎我们师专生天生比本科生低三分。

金子的宝贵在于它有坚韧纯净的质地,而不在于人们赋予它怎么一个美名。客观事实说明师专生并不比其它大学生低三分。在苏州地区的各中学,我们可以发现正是那一大批师专毕业生在挑大梁、唱主角:有的当上了校长、教导主任,有的当上了教研组长,更多的是各科教学的骨干教师。他们的才华,他们的实绩,使社会承认:他们也是真正的大学生。说实话,师专生中不乏人才,像杭州大学中文系八四级现代汉语专业的七个研究生中,竟有四个是师专生。有理由呼吁,抬起头来,我们师专生并不低人三分。

如此说来,师专生该心安理得地混混日子了吧?不!如果是这样,那么在本科生面前我们确实是低了三分——在学识上,在工作能力上……毋庸讳言,我们基础比他们差、学时比他们短、学的课程比他们少,眼界比他们窄。有志气、有抱负的师专生要赶上并超过他们,唯一的途径是在学习上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三年当四年使。走上工作岗位后,坚持挤时间自学、继续深造。路,在我们脚下延伸。

大家都知道,现代社会一日千里,知识激增,信息爆炸。不管你有多高的学历,多大的头衔,不抓紧学习,不更新知识,都存在着落后于形势、跟不上时代步伐的危机。在世界性的技术革命浪潮中,本科生与师专生之间的差距是微不足道的,谁都是小学生,谁都需要学习补课。学习,只有学习,才能使我们充实,才能使我们无愧于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培养,无愧于我们将来的学生对我们的期望,才能使我们抬起头,听起胸。

编者附言:八○届毕业生袁毓林同学的情况见本报上期《成功的秘诀》一文。

1985425日总第12期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