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成给英语科一学生的复信

编者按:我们收到英语科二年级一学生的来信。她在信中谈到,自己入学以来虽然已经有一年多了,但对当教师思想上仍有动摇。另外,她看到这种情况在其他同学身上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于是,就写了一封信给我们的老校友王伟成同志。王伟成热情复信,使她很受启发。她建议本刊能摘登王伟成同志的复信。现刊载如下。

小×同志:

来信收到多日,因最近正值工作调动之际,未能及时回信,希谅。

你考上了师范,这本是件好事。现在你为此而受到了一些人的讽刺,且自认前途渺茫,感到十分苦恼。我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

一个人活在世上,总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及志向。然而一切美好的理想都必须建立在客观现实的基础上,而客观现实是各不相同的,但就在这不同的基础上,能够建造出形式多样的华丽的大厦。

你的现实就是考上了师范。当教师,是你成才的基石,学校,就是你今后的舞台。那么在这舞台上,你为什么不能演出一出威武雄壮的活剧来呢?“教师没出息”,那么,我反过来问,世上哪个行业算是有出息的?而我要说,不愿付出艰巨的劳动,不肯作出忘我的牺牲,却想要得到意外的收获,这样的好事人间不会有。

一个不甘心平平庸庸过日子的人,他一定会进取、奋斗,其结果必然证明“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个见异思迁、鼠目寸光的人必然是“做一行,怨一行”,“这山望着那山高,到了高山有嫌小”,我相信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你一定是不甘愿沉沦的前者而不是胸无大志的后者。

就职业而言,我个人认为还是教师最有意思,因为教学工作的本身是学习,它又是一种富有创造性的劳动。最近县委调我到要塞乡担任党委书记,虽然脱离了学校那火热生活,但是我内心仍然十分留恋教师的工作,并希望有朝一日能继续拿起以前的教鞭,演出更生动的活剧。当然我也要面对现实,我的现实是要担负起领导一个乡的艰巨任务。不过我还是坚信那句老话,“逼使天赋燃烧起来的是劳动”,“路,就在自己脚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干出一番对人民有益的事业来。

小×同志,希你从烦恼中解脱出来,抬起头,挺起胸,“走自己的了路,让人家去说吧!”朝着自己认定的目标,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地去攀登、进取。

胜利永远属于那些勇敢进击的战士。

此致

敬礼!

                                                               王伟成

19841215日总第9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