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点随想

吴俊培

 

详读了《苏州师专》报,由于对了解母校有帮助,感到格外亲切。同时也觉得,学校各方面工作开展得不错,报纸也办得清醒活泼。我对校刊有一点建议,是否可以象《光明日报》第三版一样,开辟一个学术专栏,有各种性质,可以定期刊载。比如,国外教育体制、教育现状、教育改革情况的介绍、教材研究、教学法研究等等。这方面的内容是否可以做到系统地经常性地介绍。

学校要办得有生气,我想应象人一样,树立一种风格。风格即是学校的良好素质和特点。对学生来说,其它方面不说,一定要使他们在学习方法、治学态度方面有较大的提高。一个人绝大部分的知识来源于自学和实践,课堂教学则是向导作用。一个大学生,光读几本教材,恐怕是没有什么出息的。我们过去习惯于传统的教学方法,虽说老师辛辛苦苦地教,学生认认真真地学,但毕竟是一条走熟了的老路。在面临新技术革命的今天,传统的教育方法不能不改。我从实践中体会到,教师要真正成为一个好的向导,一定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劳动。学生要真正学会独立从事开拓性的工作,不能满足于几本现成的教科书。另外,学科之间的渗透看来是一种趋势。因此,跨学科学习、边缘科学的学习,应放到很重要的地位。

编者附语:本文摘自吴俊培同志的来信,题目系编者所加。吴俊培同志于19739月到我校前身苏州地区师范学校理化专业学习。75年毕业后在苏州地区农大、卫生学校担任政治教师。81年考入湖北财经学院,攻读研究生课程。83年毕业后留院执教,当时任财经系财政教研室负责人。现为武汉大学副校长。

(1984年1115日总第8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