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执着的

刘锡耀

 

夜深人静,批完一叠作业,走出办公室,呼吸几口清馨的空气,望着远处闪烁的灯光,我每每会想起远在虞山的母校,想起母校的老师和当年的学友,阵阵暖意溢满了我的胸怀。

那时,母校还是中等师范,我兼学中文与美术。班主任是个青年教师,一个兢兢业业的人。 他的言传身教,使我在工作中不敢稍有懈怠。我还清楚地记得这样一件事:一次晚自修,我和同座的朱险峰同学在学习一篇文言文时,遇到了难题。两人讨论了许久,也莫衷一是。于是我们向班主任老师请教。他考虑了一下说:“我也没十分把握,等我查了资料再说吧。”第二天一早,他便送来了有关资料,解决了难题。说实话,我当时是十分感动的。我感到了一个青年教育工作者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还有谭明道老师,我听他的课不多,但印象是那么深刻。谭老师一上课,精神总那么饱满,声音总那么宏亮,板书总那么工整。我忘不了他那银白的鬓发,亲切的面容,那沾满了粉笔灰的双手——对事业和学生的满腔的爱,正体现在这里。

我参加工作后,就担任了高一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当时,我们乡刚办高中,我接受了这个任务,但又忐忑不安。校领导看出了我的心思,鼓励我说:“你会干好的,地区师范毕业生是不错的。”于是,我在工作中努力象母校老师那样,谨严、谦虚、朴实、热情,把满腔真挚的爱倾注给我的事业、我的学生。学生有疑难问题而我又不能马上解决时,我会连夜翻资料,有时还跑许多路去请教其它学校的老师。当学生在课后指出“水獭”的“獭”不应念作“lai”而应念“ta”时,我会在课堂上公开订正。我觉得这样做十分自然,因为母校老师是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教育我们的。

俗话说,笨鸟先飞。因为我是中师生,要胜任高中教学工作,必须化比别人更多的心血和精力,而自卑是没有用的。工夫不负有心人,在当时四所学校进行的语文竞赛中,我所教的班级获团体冠军,个人冠军也在我班上。我校第一届高中毕业生文科达到高校录取体验线的有四人,而那年全县仅十三人。当然这里也包含着其他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后来,我参加了县语文兼职教研员,和全县语文老师一道为语文教学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由于我连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教学工作,所以我教龄还不满七年,可我的学生已经大学毕业和我同任高三语文教学工作了。难怪有的老师和我开玩笑说:“快出徒孙了。”更应该一提的是,我们学校里,不少老师是母校的学生,工作都不错。其中两人担任了学校行政领导,一人担任团委工作,三人担任了教研组长。现在高三任教的十位老师中,有六位是母校的校友。

我深深体会到,离开了对事业的执着的爱,将会一事无成。而母校正是培养了我对教育事业的爱,这一点我是铭心难忘的。我至今还眷恋着母校,眷恋着母校的老师,原因也正在于此。

编者附语:刘锡耀同志系我校文科七七届毕业生,当时在昆山县陆扬中学任教导主任,一九八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475日总第5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