煌煌红烛照我行

肖风

 

记得自小学起,我就常作文歌颂老师,赞美他们是辛勤耕耘的“园丁”,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红烛”,是为人类吐尽最后一口丝的“春蚕”。那时候,我只是对老师充满了崇敬和感激之情,却根本没想到自己长大了也会跨进教师的行列。今天,当我的学生们簇拥着我亲热地喊我老师时,我怎能不想起培育我成长的老师呢?

不能忘怀在师专的最后一天,我在八三届学生的毕业典礼上深有感触地说:“两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每一点进步,都渗透着领导的谆谆教导,老师的辛勤汗水。”是的,我之所以能获得全国八十年代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同样是老师培育的结果。

记得八二年六月,我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那时我对演讲真可谓一窍不通,只能想象念广播稿一样。是语音老师不厌其烦地逐字逐句给我作示范,使我能初次登台就获第一名。去年五月,当我在实习学校接到让我参加全国暨江苏八十年代大学生演讲比赛的通知时,心里既喜又忧。喜的是学校把这一任务交给了我,是对我的信任;忧的是我只参加过本校的演讲比赛,对这次比赛一点把握也没有。再说,我们苏州师专牌子小,又刚成立,能和别的大学比吗?可老师、同学的帮助使我的顾虑一下子消除了。他们帮我一起撰稿,陪我试讲,还一个劲儿鼓励我。我逐步认识到,重要的不是学校的新旧大小,首先是我们自己要有信心,我不是代表一个人,而是代表整个苏州师专,肩负着全校师生的重托。我怀着这样的信念走上了演讲台,终于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绩。我懂得,这成绩不仅属于我一个人,也属于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

走上工作岗位后,全国范围的“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正蓬勃展开。我参加了县总工会、团县委组织的“我爱中华”读书演讲会,去全县各乡镇巡回演讲。最近被评为省、市职工读书积极分子。我常想,我能有今天,是和党的哺育与母校老师的辛勤培养分不开的。

如今,我在太仓县城厢中学任政治教师,还兼任共青团等其他工作。半年多的教学,使我感到:教育工作确实是十分辛苦的,有时也免不了会产生一种恹恹之感,但每当我想起母校老师伏案批改的情景,诲人不倦的笑容时,那一种伟大、崇高的“红烛”精神顿时涌满了我的胸间,于是,我振作起来,又觉得浑身是劲了。

编者附语:肖风同志系八三届政史科毕业生。她在八三年六月参加“全国暨江苏八十年代大学生演讲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其演讲稿曾在《新华日报》《苏州报》和《演讲与口才》发表过。                           

1984510日总第3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