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的眷恋

陈力克

 

在景色秀丽的虞山南麓,有一座普通的师范学校。它,就是我的母校。离别母校整整三年了,不知道那长长的师范弄是否还记得我们的沙沙足音;校园里九曲桥边的小亭是否还记得我们的琅琅书声?

五年前,我跨进了母校的大门。从此我开始了对生活真谛的探索。

怎能忘,校领导给我们上的第一课。教育工作的任务是培养人,教育是一门丰富多彩的艺术,这句话给我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教师,是我当初的誓言。

怎能忘,打靶场上,师生共卧地上练习射击,互相祝贺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真挚的情感自然地从心田流出。于是我懂得了,将来应该怎样爱自己的学生。

怎能忘,我生病卧床有半月,老师、同学端水送饭,为我补习功课,我懂得了 :人是不能离开集体的。关心他人、尊重他人是做人的起码准则。

怎能忘,校办农场的田地里洒下了我们劳动的汗水,山前湖边的堤岸上留下过我们深沉的思考。我懂得了:热爱劳动、热爱人民,是我们师范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忘不了,学校举办的文艺汇演、朗诵比赛。没有小话剧《接小铃》、《在病房里》的创作和演出,就不会有我今天从容地给学生们编戏、辅导。我是一个中文科的学生,却也能担任音乐课的教学,这是因为母校的老师告诉我:教师应该是多面手。忘不了,语音老师严格的训练,使我能用流利的普通话讲课,在县、市、省演讲比赛中得奖。我忘不了,夏游无锡的快乐;读书台前的争论;实习时老师寄来的辅导资料……

走上工作岗位后,我渐渐爱上了教师这个崇高的职业。学生们天真活泼,聪颖好学,他们就象一块块璞玉,一经雕琢,便能大放异彩。他们中间有许多人将成为各行各业的专家,富有创造性的工人、农民,多才多艺的艺术家。意识到这一点,我就百倍努力的工作。

前不久,我被选为县团委委员,评委县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我想,母校老师听到这些是会高兴的。今天,我又踏上旅途,去参加苏州市优秀班主任巡回报告团。路过虞山,我激动地打开车窗,让清风捎去我对母校老师真挚的问候!

编者附语:陈力克同志系八○届文科毕业生,当时为沙洲县鹿苑中学教师。她在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参加团省委主办的《我爱中华》读书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她的演讲稿,曾以《爱国,做人的起点》为题在《苏州报》发表过。

1984410日总第2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