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廓园散忆

奚旭初

 

25年前的1983年,在那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们太仓来自各个单位的10位男女青年满怀强烈的求知欲望,兴致勃勃地走进了位于常熟曾家花园的苏州师范专科学校。经过四个月的紧张复习,最后留下5人在学校攻读大专文凭。

记得加上当时的江阴县和无锡县,我们干部中文班一共有40位同学。班长是大大咧咧豪爽耿直的陶若伦老兄,党支部书记是做事稳健工作细腻的邵永华兄长。班里还有知识渊博说话条理分明的来自吴江的马路,有军人气质唱歌很有专业水准的许仁明,有一空下来便俯首练字的骆文龙,有喜欢调侃说话慢吞吞的熊志明,有打排球经常把球打到隔壁球场上的孔金龙,有油腔滑调讨人喜欢的苏州腔黄大鹏,有班里最年轻最活跃最讨女学生喜欢的多才多艺的蔡杰。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班里还有三位美女:杨丽琴、滕美娟和林海明,其中被大伙儿称为林妹妹的林海明便是来自我们太仓的美女。

当时我在班里默默无闻,成绩不是很好,加上不善言谈,所以很少受人关注,这在无意间也为我进行文学创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记得我们教学楼的东北侧有一座不高的假山,山上有几间房子,空关着,我每天下了课便一头扎进这空房子里面,写了很多小说,然后去时萌老师的家里,请他审核。时萌老师虽然不上我们干部班的课,但偶尔也来我们班上讲讲关于明清文学,所以我对他的学识很是钦佩。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时萌老师给我的文学创作提供了很多帮助,我的第一篇处女作《释放回来》便是在1983年发表在《江苏青年》(即后来的《风流一代》)第10期上面。后来学校要成立文学社,不知为什么,要我担任文学社的社长。我一时冲动,也就答应了下来。为了给文学社起个好名字,我们几个骨干分子开了好几次会议,最后借用虚廓园的园名,给文学社起名为“虚廓文学社”。当时文学社搞得还是有声有色的,还办起了油印刊物,全校的好多文学爱好者给我们的刊物投稿。我们的几位编辑也像模像样地把每一篇来稿当回事,认认真真地审阅筛选。可能我年长一点,所以那帮年轻的编辑们对我还是非常的敬重,直至我离开学校后,那帮小我十岁左右的同学们还经常给我写信。

班主任朱明珠老师好像跟我们是同龄人,第一次踏进教室,我们干部班的每一位同学都在心里说道:哇,来了一位小妹妹班主任。在后来相处的两年时间里,朱老师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朱老师兼任我们的政治老师,她每次给我们讲课都是轻声细语,就仿佛把我们带到了山涧,让我们聆听那淙淙的流水声,细腻而悠长。在平时,朱老师就像一位大姐,对我们的生活无微不至、体贴入微,对我们这帮外出求学的大老爷们来说,确确实实体味到了家一般的温馨和亲人一般的亲情。至今回忆起来,心里仍会涌起一股感激之情。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两位老师,一位是在复习期间教我们数学的金家樑老师。金老师跟我们人缘最好,他的性格跟我们的班长有点相似,大大咧咧,十二分地豪放。他上的数学课一点也不枯燥,非常的生动,整节课充满了故事性,即便像我这样对数学毫无兴趣的人也常常被他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表情所深深地吸引。在后来的两年正式学习期间,金老师虽然不教我们数学了,但他跟我们的关系仍然十分密切。他的家我们去过无数次,他老婆是个女强人,好像是常熟城里哪个大商场的总经理,金老师常常引以自豪,好像他老婆的本事都是他调教出来的。金老师喜欢打篮球,他常常混迹于我们同学之间在篮球场上打得天昏地暗,本来不修边幅的他一场篮球打下来就跟一个浪迹天涯的乞丐差不多了。还有一位是教我们历史的刘明老师。刘老师长得比较瘦小,但是他很有气势,每次给我们上课常常手舞足蹈,幅度很大。不知为什么,他无意间说过的一句话,竟成了我们全班同学的口头禅,那就是“没办法当警察”,我想这也许跟我们班里有一位当民警的有关系。他叫刘佳声,是一位很可爱的男人,大家都喜欢跟他寻开心,因为他从来不会发火(不知这警察是怎么当的?)。而且他长得也不像警察,如果拍电影的话,我想他当一个汉奸或者叛徒倒是很称职的(玩笑)。再说这位刘老师,他的年龄可能大不了我们多少,所以也经常喜欢跟我们一起玩。玩得最多的是和我们一起打排球,其实他的水平并不怎么样,但他常常以教练自居,对我们发号施令。看在他对我们学分有着生杀大权,也就放他一马,不跟他计较,无形间也就助长了他的“嚣张”气焰。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老师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像教我们地理的沈老师,教语文的鲁老师。哦,还有那位教我们古汉语的老师,他给我们上课,坐第一排的同学是很紧张的,因为老师讲课容易激动,一激动就控制不住自己,就要向同学不断提问。每每这时,坐在后面的同学看得真切,便幸灾乐祸,私下里窃窃地嘻笑。但话说回来,老师的课讲得挺好的,挺有感染力。

两年多的学校生活,给我打下了坚实的文学基础。在离开学校的日子里,我的文学创作如泉水喷涌。中篇处女作《金鸟笼》在大型文学杂志《啄木鸟》上发表,同年被北京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黄建中改编成电影剧本:中篇小说《赎罪》在鲁迅文学院、《人民文学》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新光杯”全国青年文学大奖赛中获得都市组第一名;中篇小说《一个弱智女的自白》被春风文艺出版社收入《布老虎》文学丛书“冬之卷”;长篇小说《天道无私》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后被改编成二十集电视连续剧;长篇小说《落叶无声》被评为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回过头来想想,我这些成果的取得无不来自于20多年前在苏州师专学校老师的谆谆教诲和自己的用心积累。所以在这里,我要深深地感谢我的班主任朱明珠老师和时萌老师、金家樑老师、刘明老师及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深深地感谢39位同学所带给我的友谊和感情,感谢学校的领导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感谢学校的一草一木,感谢在我的生命中拥有这么一段短暂而终生难忘的日子。(奚旭初:男,生于1956年,1983年进入苏州师范专科学校干部中文班学习。现任太仓市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金太仓》文艺杂志主编。曾发表小说故事40余篇,百余万文字。出版长篇小说《天道无私》、《落叶无声》,出版中篇小说集《迷人的日子》,出版中短篇小说集《一个弱智女的自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