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人生

黄权宝

 

一九八七年一月,机缘巧合,我被调到了大学里工作。过去,在中学里,直面的是中学教师,是中学生,是基础教育。三十一年中学教育经历,环境熟,人头熟,工作熟,走路四通八达。虽然有一年一度高考、中考,升学率压力比较大,毕竟是驾轻就熟,好工作,好走路,好做人,好生活。现在一下子到了大学里,人生地不熟,直面的是大学教师,是大学生,是高等教育。一切都是陌生的,只能硬着头皮一切从零开始,这对一个已经五十五岁的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个严峻的挑战!虚心加虚心,跟在能人后面,跟在热心助人人的后面,学做人,学工作,学知识,学如何和高知识阶层群体融合在一起,磨合在一起,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不管怎么样,我抱定宗旨:一要真诚待人,以诚相见。二要凡事都要退一步,才能海阔天空,人敬我一分,我敬人十分。三要学高为师,我是个五十年代的中师生,在大学里,论学历,我是最低的一个,论职称我是个白身、光身;论大学资历我是零,我是高山峻岭中一个小土墩,江海湖泊中一滴水,万绿丛中一棵小草。古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现在我身在高等学府里,都是高学历群体,教授、专家、学者、高级工程师……当然,他们都是我的老师。首先要做到从内心深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我在担任工美系、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期间,有一年学校工会为本校离退休、年满70岁教职工召开祝寿大会戴大红花、送寿糕等活动。音乐系主任田老,是从安徽外请来的,高龄也是70岁,不是本校退休的,不属祝寿范围,所以,没有邀请他参加。他非常伤心和生气。当时,我知道此事后,心想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已经聘他来当系主任,好端端主持工作,执教音乐理论课,就他一个人能否用其他变通的灵活方式来解决。为了弥补这个伤田老感情的事,我用妻子在商海岸边赚来的的钱到喜临门店里买了一只生日大蛋糕,田老是党员,我们安排在音乐系会议室专门召开工美系、音乐系两系党员参加的党总支会议,并邀请几个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一起参加,为田主任庆祝七十大寿,吃祝寿蛋糕,唱生日快乐歌,纷纷发言,祝田老身体健康,长命百岁!气氛热烈,歌声甜脆,掌声合拍,笑声畅怀,激情燃烧起田老一颗滚烫的心。

和高知群体磨合中,首先要时刻关注和看到老师们辛勤耕耘和工作中的闪光点,要充分看到他们的长处,一点一滴积累起来,接着在平时政治学习会上,把他们的闪光点和各人的长处,从谈政治学习体会中很自然地揉合进去谈。然后在校党委召开学期结束汇报会上,在汇报党支部各个阶段政治学习内容时,纲举目张,把老师们的闪光点和长处穿插进去着重进行汇报,发扬光大他们的先进事迹,使大家知道基础部老师们工作的实绩,在树正气上下功夫。经过三十个党支部汇报,然后再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先进党支部,基础部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选为校先进党支部。

关心老师的艰难生活。我到工美系音乐系担任三年党总支书记,系里老师们赚来的钱,每年年终分奖金时,我坚持不拿一分钱,让老师们多分一点钱,因为上世纪90年代初,老师们的工资还是比较低,每月收入实在是杯水车薪,所以,我坚持三年直到退休不拿系里一分钱奖金。

关心青年教师终身大事。系里有个青年男教师要结婚,女方在某中学教书。学校里给他临时结婚房,但要女方单位出5000元钱。我为了此事到那所中学校长那里商量,开始那个校长冷水泼不进,态度冷淡,我代表男方和校方耐心加恒心,连续几次上门,从开始商量到恳求到祈求,抱定不拿到5000元钱决不罢休的决心,开展有理有节的软硬结合说理谈判。最后对方终于答应给5000元钱给男方的校方。婚房解决了,那对青年夫妻顺利地走上红地毯,进入了婚姻殿堂!

对待大学生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要正确处理偶发和突发事件以及一时冲动干的严重违反校规校纪的坏事。有一年临毕业的一个晚上十一点多,基础部数学班几个学生聚在教学大楼四楼走廊上闲谈。有一个学生突然把一付新的课桌椅从四楼上推到楼下,发出巨响,课桌椅全坏掉。当时,此景被保卫科护校队看见,那个学生被当场逮住并被叫到保卫科。第二天我上班得知此事,这事可涉及到总务处房产科、学生处、保卫科,并由校党委总领全局。那个学生一见我上班,就到办公室找我,双膝向我跪下,嘴里连说,黄书记你要救救我。当时,没有思想准备的我,马上扶他起来,要他先把事情经过讲述一遍。他说,他上了几个同学的当,说:“XXX,你有没有种,把课桌椅推下去,如果你敢,我们几个人一起请你客,到饭店里好好吃一顿。”他说自己一时冲动就把课桌椅推了下去,做了件不该做的坏事。我首先对该学生说,你先作深刻书面检查,接着我会同班主任进行深入调查,摸清事情真相,然后对煽动的几个学生责令检查等待党支部和有关部门协调如何处理报请校党委。接下来,我和保卫科、学生处、总务处、房产科协调处理意见,统一看法。我首先提出该生受其他几个学生煽动,一时冲动干了件坏事,一要深刻检查;二要加倍赔偿课桌椅的价值,同时几个煽动学生要责令检查,参与赔偿。我介绍该生的特殊情况:从小父亲过世,靠一个母亲抚养长大,而母亲现在已经年老,还是任阳乡种水稻农民,经济非常拮据,好不容易把儿子拉扯大到大学毕业,马上工作。如果对他作出行政处罚,必然会影响毕业分配工作。行政处罚一支笔重如千斤。何况该生还没有达到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程度,在临毕业前推一把和拉一把,还是拉一把为好。后来统一了认识,报请学校,党委也同意基础部党支部处理意见。我就找该学生到办公室谈话,把校党委处理意见告诉了他:一作深刻检查,你已经把书面检查给了我。二按课桌椅的买价加倍赔偿,这事由班主任老师和你们几个人一起去了结。三免于行政处罚。我再三强调:这不是你向我双膝跪下,要我救救你才作这样的处理。这是校党委对你宽大关怀,要你知错就改。今后要独立思考,要明辨是非,要三思而行。对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的行为,要抵制、反对,作坚决斗争。与此同时,对他说,你从小就死去父亲,由母亲一手含辛茹苦把你拉扯大,总算眼看你即将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哪知你在临毕业前夕犯如此愚蠢的行为。如果其他学生纷纷走上工作岗位,唯独你受到行政处罚,工作分配搁起来,你有没有想过你母亲知道后怎么能经受得住如此的打击呢?亲戚、邻居会怎么看你?你今后的前途怎么样?这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所以,你要吸取这次教训,建议你回去后好好反思!我当时严肃、严格、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一段谈话,震撼了他的心灵,他低着头,眼里含着泪水。后来该生毕业分配到一所中学教初三毕业班数学,积极工作,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系里,党总支具有保证监督作用。因此,系党总支书记一定要摆正位子,定好调子,走正步子,既不能越位,也不能错位,恰如其分,恰到好处,演好角色。对系行政要尊重为先,谦让为先,协商为先,同心、同德、同步、同调、同力地共同付出。要全力支持系主任开展工作,让系主任把主要精力充分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去。几年来,我和六七个系主任合作得相当愉快、融洽,可以说,达到推心置腹桂花醉、知己品茗烟雨苑的程度。合作得好是全系人团队的共赢和福气。

这是我人生一段重要的经历,至今难以忘怀。

(2008年110日总第425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