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三题

孙建英

 

一九七六年九月才从上海调到我们学校,转眼间却已三十余年。经历了从苏州地区师范学校到常熟理工学院的整个变迁过程,往事历历在目。虽说过往烟云,事过境迁,却还能记起丝丝缕缕,尤其是在曾赵园的那些时日所带给我的滴滴点点。

一个最让人眷恋的集体

现在的退休教职工活动室那儿原来是一个校办厂,生产一种现今已没啥使用价值的测量仪器地形仪,在已经拆除改建为宿舍楼的小楼上是装配车间。刚调进校的我被安排在这儿“改造锻炼”。由于是从大学调过来的,对调对象又是该校的副书记田兵同志,因此这一安排给我带来的心理落差让我很不舒心。但是一段时日下来,这个集体的人和事改变了我,最后我是怀着眷恋的心情离开这里被调到数学教研组的。

可能是因为经历了太多的缘故,这个不起眼的集体带给了我从来没有过的宁静、适舒、安全感。这里,没有因为年龄上的差距,造成所谓的“代沟”,为一些琐事争论不休;这里,没有因为文化水平上的高低,带来相互的隔阂,而没有共同的话题;这里,没有因为资历的深浅,让大家形同陌路,变得冷冷清清。

虽然已过去三十余年,但小组内每个人的音容笑貌,工作时的团结协作、孜孜不倦、相互关心,工作余的热情奔放、相亲相爱、气氛活跃仍然是那么的清晰,那么的生动,让人向往。直到现在,我每一次碰到现仍在校的当年伙伴胡桂楚、谈敏华时总有一种很难用言语表达的亲切感,大概就是这种眷恋心的表现吧!

一个最让人动情的班级

动情就是动了真心情,愿意为之付出一切。我任教过的班级很多,也为之努力、为之付出。但从尺度上来讲,动真心情的就这个班级———八五级政史专业干部班。

我校办过两期干部班。八三级中文专业干部班和八五级政史专业干部班。前一个我辅导他们入学考试的地理课,结下的深厚情谊一直至今。而后一个干部班,我担任了两门多一点的课程教学。两年朝夕相处的教学、辅导、生活,和他们有了超越师生情谊的感情。这个班级的优良学风、班风和许多学员的个人魅力,让我为之动情。

动情之一是他们强烈的求知欲,勤奋踏实、务实求真的优良学风。他们来自各地基层,年龄相差较大,原来职务也有差别,文化水准更是参差不齐。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工作的经历和社会阅历使他们更懂得知识对于一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在学习中个个如饥似渴。他们更懂得学习和工作、生活一样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只有勤奋努力,并且不能一知半解,才能把知识学到手,面对这样的学员,你能够有一丝懈怠而不真心付出吗?

动情之二是这个班级的集体荣誉感强、团结互助、互相关心,生动活跃、奋发向上、不断进取,尊敬师长的良好班风。班级里也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同学间也有这样那样的磨擦,但每一个成员都懂得服从班级的大局,而放弃个人的私见。

动情之三是许多学员因社会阅历、工作经历、个人性格而有着各自的魅力,感动着教师、同学和与他们多有接触的人们。万建元的随和、细心让人感到亲切;顾用励的处处关心人、善于调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使人觉得他是众人的兄长;陆凤良的争强好胜不服输、做事果断又善于听取别的意见,那应该是能干大事的干部的应有品质;潘建华的聪明好学、精力充沛、处处为人着想、善解人意为大家所喜爱……都使我不能忘怀。这些不断散发的魅力正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得到上级、同事的好评。

如此的班级好像在今天少了些?!

一个最让人钦佩的教师

我钦佩许许多多和我同事过的教师。因为他们过人的领导才能,因为他们超常的聪明才智,因为他们豁达大度的优良品质,因为他们真诚待人的宽大胸怀……。但是令我最钦佩的是有一些教师,不具备什么雄才大略,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不那么聪明能干,也不见得有什么远大目标,可是他们像人们所说的那种钉子,你把他敲在那个部位上,他就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不图名利地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就图一个做得好一点再好一点。人文系退休教师吴连生就是我所觉着的这种人,令我最为钦佩。

吴老师是个不起眼的人,一副深度近视眼倒也惹人注目,身材不高大,且有些瘦弱。交往久了你会感到他很倔,你会知道他不会因为有什么要求而去迁就什么人。我发现他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从不计较什么地埋头苦干。熟悉他是在他编《汉语大词典》的那段日子,在虚廓园的那间小屋里。他会为一个辞句推敲好几个昼夜,他会为一个偏僻的字走图书馆好几次,他会为一点小小的成功而兴高采烈,也会为一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解释而废寝忘食。我不知道他的动力来自何方,但我知道这因为是他的工作,他有一股只能做好,不能做不好的劲。这也是我最缺乏的,所以我钦佩他。后来,因为各自工作忙,也没有什么大的接触。忘了是哪一年,他送给我一本他编的有关吴方言的小册子。读后很有味道,有了多次请教他的交往。我发现他还是一个办事非常执着、非常认真又能为别人呕心血的人。对我的问题他不是随便说说,总是仔细地解释回答。说不上来,也不会因你是外行而忽悠你。他会去找答案,一定会给你答复。这也是我做得不够的,所以我钦佩他———尽管他象所有人一样,也是一个有缺点的人。

本想再写几件事,只是因为答应了人家的稿约。老年节去学校开会好顺便带去。暂且就此收笔。(2007年老年节前夜)

                              (2007年1122日总第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