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张校报的诞生

张浩逊 钱伟明

 

我校校报《常熟理工学院报》的前身是《苏州师专》报和《常熟高专报》。《苏州师专》报创办于19843月。我俩有幸参加了《苏州师专》报的初创工作。时光过去了20多年,现在回想起当年办报的情景,一切还都是那样的清晰、亲切。

1984年初,我俩在苏州师专党委宣传部工作。当时经常收到各地高校(包括一些与我校性质相同的师专)寄来的校报(院报),一般都是四开四版。阅读这些报纸,对我们了解兄弟高校的动态信息和办学经验很有帮助。于是我们和宣传部的许霆老师、沈修老师一起闲聊,他们也觉得我校的宣传阵地仅限于黑板报和校园广播,局限性比较大,如果办一张报纸,不仅可以扩大信息量,提高宣传效果,还可以为校史留存资料;并且通过外寄交流,可以扩大我校的知名度,同时换来兄弟高校的校报,有利于我校向兄弟高校学习。

我们的想法得到主管宣传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陈学基同志的大力支持。校党委研究同意由宣传部负责创办《苏州师专》报后,领导指定张浩逊具体负责编辑工作,钱伟明负责美编工作。陈书记又派张浩逊去苏州大学校报编辑部学习取经。苏州大学的陈少英老师热情指导,并送了一些版样纸。

就这样,宣传部开始了出版第一期校报的筹办工作。首先是版面安排,一版为学校要闻及较重要评论性文章,二版为教学科研,三版为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四版为文艺副刊。我们还设置了一些栏目,印象较深的有“校友絮语”(安排在三版),约请一些较著名或有成绩的毕业生写稿,为在校学生提供借鉴。副刊名为“晨曲”,也是费了一番斟酌工夫的。当时大家想了好几个名称,如虞山、曾园、清荷等,后来还是觉得“晨曲”更好些,晨曲,就是早晨的乐曲,它象征着新的一天将在美妙动听的乐曲声中开始,新的一代(青年学生)将有美好的未来。20多年过去了,编报人换了好几茬,但“晨曲”这个刊名还是沿用下来了,这让我们觉得很欣慰。

第一期校报(创刊号)诞生于19843月。尽管在一般人眼里,它只是一张不起眼的四开四版小报,但在我们宣传部几位同志心里却别具魅力。在这张报纸身上,大家都投入了热情和心血,许霆老师出了不少好的点子还写了稿;沈修老师不顾近千度的近视,亲自负责第三校;我俩在编排、划版过程中,亲密合作,在标题、版面设计、插花等方面都力求醒目、美观。党委副书记陈学基负责稿件的终审,同样付出了许多辛劳。

还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期校报是在我校的印刷厂排版、印刷的,印刷厂领导及工人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当时排版还要靠人工去拣铅字,费时费力。为了保证排印质量,我俩还抽空跑车间和工人一道拣铅字、拼铅字(有些字没有现成的字模,所以要拼凑成字)。

校报虽小,要办好它却很不容易,除了领导的重视,编辑人员的努力,还离不开学校各系、各部门和广大教师、学生的关心、支持。记得当初向有关同志约稿,几乎没有不答应的。想到这里,我们心头就充满了温暖感和感激之情。

(2007年10月25总第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