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1958(下)

巫放

 

一日南游记

紧张而繁忙的农活告一段落了,我们辞别了挑灯深翻和脱粒夜战,从此又有了星期天。开头一两次我们都回了苏州,或是回家探亲,或是回校访友,或是荡观前添置些日用品。郭巷位于城南,从农场穿越镇上去公路北行返城,也有好一段路程,热心的社员指点我们如何过桥绕村抄小路,我们依言兜抄曲折,果然近了好多,只需一个来小时就能到达城区了。大家并不经常回苏州,生怕被误认为在农村待不住,没决心与小布尔乔亚思想感情决裂。那时,男生都想学保尔,女生全不想学冬妮亚。

有人提议要趁着好天气出游一次,说是读文科的应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家住同里、黎里的两位女同学建议我们去吴江玩,还可在途中观赏宝带桥。我们拍手称好,相约了六七位择日登程。由于另一位女同学提醒我们当心饮食卫生,也为了省些钱,我们便带上了食堂里的包子,一早就跨上了征途。一路上,我们尽吹着家乡的好风光。

我们沿着古运河与公路没走多久,就望见了澹台湖。相传春秋时澹台灭明在这里讲过学,他和常熟的言子是老同学、老同事,是个很有能力的好男儿,只是长得不帅也不酷,曾被孔丘老师言之为“貌恶才薄”。我们走至湖边,步入凉亭,尽情地放眼观览,只见一湖清波、二三帆影,一种宁静致远的感觉油然而生。湖的东侧横卧着两座桥,一座是汽车路桥,我们走了上去;另一座即是大名鼎鼎的宝带桥,几十个桥洞手挽手、肩并肩地站在一起,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很像是我们班的几十位同学,那高耸起的几个桥洞,又像是领导我们的师长,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这一图景太有震慑力了,以致大家都忘了数清这长桥究竟有五十几个桥洞。直至返程时细数了一遍,确定是五十三个,这才停止了这场争论。后来在吴江,我们又听说了那儿也有一条古桥垂虹桥,竟然曾有七十二个桥洞之多,大家不禁咋舌不已,可见天外有天,桥外也还有桥的。

说是去吴江,其实是去松陵镇;说是去游玩,其实只是去逛街,用苏州话讲,就是“干白相”。没有去景点,也没有去公园,只把几条街巷兜了个圈子,统统做了一回“压路机”。镇的规模不大,街道比苏州的窄短些,商店不多,中午时分行人却是不少。我们在新华书店占用的时间最多,好像有人买过什么书,记不清了。反正大家都舍不得用钱。包子当了饭。回郭巷仍旧全凭两条腿,美其名曰“11号汽车”。每当长途汽车驶过,大多侧转身子背向了公路,力避扬起的尘土,还按住了口鼻,拒绝那股呛人的柴油味。下午的太阳火辣辣的,好在全是男生,就脱下上装顶在头上,权当学做一会儿阿拉伯人。回到宿舍,全都一个个地歪倒在了睡铺上,还继续咀嚼这一天的见闻,边说笑边等待去食堂吃晚饭。我们总结了两句话:一是“吴江象个小苏州”,二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离达到“行万里路”的指标还差得远呢!

(2006年127日总第38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