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奉献 继往开来 再创辉煌

             ——庆祝常熟高专建校四十周年

李椿

 

1958年创办苏州师专起,我校已走过40年不平凡的历程。其间几度变迁,虽弦歌中辍,而薪火相传,更喜两校合并,异源同流。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广大教职员工新老交接,承先起后,几代人数十年辛勤耕耘、艰苦奋斗,终于赢得了今天常熟高专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在建校四十周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新老师生员工,向各届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常熟高专的改革建设、发展壮大,离不开上级党委和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具体指示,离不开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热情支援,也离不开兄弟院校的真诚提携、积极促进。在建校四十周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常熟高专,向所有关心、爱护、帮助我们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回顾建校四十年的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加快发展是硬道理。我校正是抓住了80年代初恢复师专、80年代中创建职大、80年代末联合办校三次机遇,不断适应苏南发达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焕发新的生机,因而从小到大,从中师到师专,从单科性学校到综合性高校,一步一个台阶,走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回顾建校四十年的历程,我们深深感到:教育质量是生命线。我校始终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一贯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并根据形势的发展和教改的要求,不断充实丰富其内涵。无论老师专、新师专,无论地区师范、常熟职大,还是两校合并后的常熟高专,都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毕业学生专业思想巩固,基础知识扎实,基本技能熟练,已成为我校办学的重要优势和鲜明特色。

回顾建校四十年的历程,我们深深感到:优良校风是传家宝。加强教育引导,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这样持之以恒地长期积淀,形成了我校“求实奉献”的优良校风。这一无形的传统力量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塑造着学生的形象,内化为学生素质。我校四十年间培养的大批学生之所以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奠定了我校在施教区的良好声誉,正是得力于既一以贯之又长存常新的优良校风。作为优良校风的铸造者,广大教职员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我们将永志不忘!

回顾建校四十周年的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加强党建工作是根本保证。我校各个时期的党组织,都在加强党对学校工作领导的同时,注重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了学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根本上确保了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了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历任学校领导励精图治,众多共产党员开拓进取,他们的风范和业绩,我们将永志不忘!

“时光似鸟翩翩过,世事如棋局局新。”四十校庆,是我们走上新征程的起点。根据“常熟高专九五规划”,我们要立足苏南,面向全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以创建示范性高专提高办学水平,以发展师范本科提高办学层次,力争早日建成本科院校。任重而道远。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团结拼搏,求实奉献,继往开来,再创辉煌,昂首阔步地迈向21世纪!

(1998年11月5总第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