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同窗情----回忆

陆祖德 何 萍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忆往事,思绪万千!

师专毕业已50多个春秋了。

我曾读过两所师范学校,其间发生的事很多很多,绝大多数已经忘怀了,但有两件事至今记忆犹新。

1956年,我走进了新苏师范学校。

在新苏师范,我记忆特别深刻的是1958年大鸣、大放、大字报的情景。当时,学校里有三位老师贴出三张大字报,内容还记得清楚:

第一张是“百事百代真正好,黄糠代替猪油糕;走油蹄子面粉做,大家吃得笑呵呵。”

第二张是“变!变!变!肉块变肉片,肉片变肉丝。”

第三张是贴在墙上的一张纸,这张纸上半部分白,下半部分黑,纸上没有一个字。

第一张大字报和第二张大字报,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唯独第三张大字报,一时难以理解,不知含意是啥?后来传说,第三张最恶毒,说上级是好的,是基层党委一团漆黑。我这才恍然大悟。后来这三位老师都打成了右派分子。

当时,要求我们学生也写大字报,帮助党整风。有些学生也真的大胆地向党提了意见。后来,当然是说成了反党。所以当教师在批判右派时,我们学生在教室里搞“拨白旗”。那些向党提意见的学生都成了“白旗”。

接着,贫宣队进驻学校,在新苏师范的操场上,贫宣队队长大声说:“现在赤脚大仙当大亨,捉狗屎人当先生,能者为师嘛!我看学生也能上讲台,当小先生。”

后来,真的有学生走上了讲台,当了小先生,给大家上课,说这是学生教学生,是个新生事物。

1958年,我走进了苏州师范专科学校。

1958年,是大跃进的年代,教育事业发展很快,必需增加教师,适应需求。

于是,我们新苏师范根据上级指示,选派了部分学生去苏州师范专科学校学习,部分学生依然分配工作,到学校教书。我有幸被选中深造。

在苏州师专,我记忆特别深刻的是大炼钢铁。大炼钢铁时,我负责砌高炉,我砌3立方米的高炉。高炉砌好后,为了出铁,就把新苏师范的大铁门锯了下来,投入高炉,出铁了,师生们敲锣打鼓向苏州市委报喜。

在师专,同学们学习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劳动激情豪放,青春焕发。

第四学期,部分同学提前毕业,我在其中,分配到常熟梅李中学工作,这一工作就在梅中待了二十一年,1987年回到张家港,在杨舍中学任教,1993年退休,直到现在。

我俩现在一切安好,欢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