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同窗情----岁月的痕迹

钱 雷 保

 

岁月逝去,鬓发已经布满了霜痕,多少往事已随时间流逝,而万事万物都会留下自己的痕迹。曾经为年轻的一代,舞动着的激情,记忆犹存。

“每个人都需要爱”,我的老师当年曾这样说。多年以后,细细品味,我发现这句话还有另一半:每个人也都应该付出爱。一路走来,我们撒播着爱,如今在我们身边,桃李满天下。

我们这些退休教师,每次联谊活动,都有诉说不完的过去,回忆不断的曾经。

忆起我们还是学子的时候,在苏州师专的学生生涯。

“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横幅,挂在苏州师专的校门内,让每位学子一进校门就看到它。这是一项多么高尚的工作,这里是一个培养人高尚品德的地方。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可今天仍然让人回味无穷。

记得当时主纪先校长和吕亚声书记在全校师生大会上经常讲到“学什么,干什么”,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学校要求我们每位学生多学一点知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里,我们专心听老师的讲课;在这里,我们漫谈以后的人生……。

为了培养合格的教师,记得当时,主纪先校长和吕亚声书记,为了教育一个有小偷小摸行为的学生,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召开了全校师生大会,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动情演说,让一个偷了鸡的同学,当场站出来认错。当时,很多同学都认为这是小题大做。可踏上工作岗位之后,慢慢体会到,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思想洗礼。因为那里是培养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地方。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苏州师专已经有云母电容器厂(生产收音机中的一个小零件——电容器)。这是当时贯彻教育方针“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产物。早于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与七十、八十年代的校办厂有着不同的内涵。

陆士冲大哥曾担任过云母电容器厂厂长。那时的我,是一个很听话而且十分腼腆的小不点,在他的领导下,我被安排在压机车间工作,因为身材比较矮小,他安排我较轻微的活(在模具脱模后装蕊子),我一丝不苟的工作着;那些重活包括脱模和压机转盘上的活总是安排个子高、年龄较大的大哥们干。曾经有一次,我看到陆大哥安排工作有困难,就主动提出上压机转盘干重活的要求,真想不到,我还干得很出色。大哥看到我人小可力气并不小,也就放心了,让我在转盘上干下去了。

一九六〇年六月底,我们这一批经过锤炼的苏州师专首届毕业生奔赴各个工作岗位,为培养下一代不辞辛苦,发光发热。

时间,在指尖穿过。

岁月,在身边逝去。

记忆,在心中萦绕。

最美不过夕阳红。虽然我们早已走下三尺讲台,但是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依然牵动着我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