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同窗情----岁月如歌总关情

吴 雪 良

 

有人说,人老就怀旧,这是真的。比如我,就不免时常会发些感慨,时常会说些怀旧的话和事,会翻看以前的老照片,回忆一些往事,一些难以忘记的往事,一些难以忘记的人。

冬去春来,花开花谢,生命就是如此轮回。蓦然回首,七十八年的人生旅程竟是那么充实,这里有过辛酸、有过荆棘,也有过掌声、有过欢乐,更有过温馨和安详……。

想起曾经懵懂的年少时光,那是一段与众不同令人辛酸的时光,父亲在抗战时期逃散,至今下落不明,母亲在我7岁时就因病去世。在旧社会,一个孤儿的日子可想而知。但是,尽管当时物质生活贫乏,也缺少父母的关爱,可我还是享受到了不一般的亲情,叔父、伯母他们把我当成自己的儿子。为了我,他们节衣缩食,努力为我创造条件送我进学校,要我认真读书,严格教育我,当学徒的哥姐也挤出有限的钱资助我。我也倔强,渐渐懂事后,记得那时,每逢冬天下雪、结冰,泥路难走,为了保护仅有的一双布鞋,我不怕寒冷,宁愿赤脚行走,到学校擦干了脚再穿上鞋,认真听课。我知道一定要听叔父、伯母的教诲,念好书,这是唯一的出路。

想起曾经快乐的求学时光,在小学里,由于我的努力、乖巧,老师们都很喜欢我、关心我,尤其是培养我发挥写字画画的“特长”。指导我布置学校的画廊,参加练塘片的普通话朗诵比赛,做小演员参与教师的片文艺汇演等。浒浦中学初中毕业时,老师指导我去考苏高中,将来读大学,但由于经济原因,考了师范,录取在“新苏师范”,后又就读于“苏州师专”。我不怕苦,积极地参加各项劳动,经常去学校图书馆自习,还是学校文体活动的积极分子。

有一件事情我至今难忘,就在毕业前夕,我的两腿上出现了出血点,被学校吕亚声书记知道了,他关切地问我情况,让我及时就医,嘱咐我注意休息,知道是因缺乏维生素C引起的,还掏出100元钱让我买水果吃,我很感激,毕业时,特地向吕书记告别、致谢,他鼓励我要为母校争光,我注视着他默默地点点头。

想起曾经黑白颠倒的黯淡日子,由于我出众的教学能力,已成为所在学校的业务骨干,被列入培养对象。但在那个年代,由于观点的不同,更由于小人嫉贤妒能的排挤,正直的人轮为被审的对象,但我始终坚守自己的信仰,坚信正义必然战胜邪恶。妻子的理解和默默忍耐也给了我极大的精神支撑,终于我等到了拨乱反正的那一天。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受学生、家长欢迎的优秀教师,桃李满天下,这是我最值得自豪的。

想起如今温暖舒适的居家日子,我,从一个孤儿到拥有一个自己幸福的家,这是最足以让我感到温馨和满足的事。妻子风风雨雨一路伴我走来,我们相濡以沫,谁也离不了谁,可以说没有她的支撑就没有这个美满的家。两个女儿聪明漂亮,从小在小镇上就很出众,这也是我引以为骄傲的,如今她们成长为国家公务员、国企业务骨干,有着自己幸福的小家庭。我们的第三代也都是即将升入大三的大学生了。

2003年11月,正是我们老俩口结婚40周年的日子,两个女儿特意安排我们去当地有名的婚纱店拍了婚纱照,虽然岁月在我们脸上留下了痕迹,但我们的心不老,看到照片上神采奕奕的自己,心里真是乐开了花。

想起老同学欢聚一堂的美好时光,我曾参加过赴苏州、无锡、昆山等地的师专同学聚会,几十年的老同学了,每次相见都格外亲切。今年四月,在我们常熟老同学又有了一次欢聚,因为考虑到大家都年事已高,故这次常熟聚会是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同学聚会了,以后这样的聚会不会再有。怅然之余很是感慨,想当年我们都是青春年少,意气风发,如今我们都已年过七旬,大家还能聚在一起,真是不容易,也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老同学一次次地欢聚,给了我很多的欢乐与鼓励,这次在常熟市一中聚会,国荣、雷保知我身体有些不好,临别时特意要送我上了公交汽车才放心回去。同学友谊长存,我永远都记在心里。

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组成属于我的回忆,像一部怀旧的电影,一幕一幕,有笑有泪,令人难忘。在岁月的长河里,这些并不寂寞的记忆在我的心田里搏动时,便有一股无法自制的情绪暗涌在我的神经敏感处,感觉亦有些亲切,亦有些感动,亦有些震撼。在亲情、友情、爱情的伴随下,我学会坚强,不怕一切困难地前进,我真的应该用十分的热情感谢我生命中的“贵客”,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回头看看走过的朝朝暮暮,多少日子、几多岁月曾如歌,似在颂扬,似在赞叹,因为我努力了,奋斗了,我一路踏歌而来,并将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