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同窗情----烛光

黄 伯 铭

 

古稀之年,我有幸参加浒浦中学60周年校庆,在休息室里,偶遇一位78届的毕业生。闲谈中,得知他也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同行,已是大学里的一位副教授、副院长。他还告诉我,他的同班同学中,有的远涉重洋在海外学习发展,有的在天南海北为祖国的发展繁荣添砖加瓦,更多的是在为家乡建设作贡献。

学生的一席话,勾起我三十年前在浒浦中学的一段情景。这情景在我的脑海中像屏幕上的画面,清晰地呈现了出来。

那时学校的条件很差,教学设施、实验器材、办公条件都十分简陋,学校里许多教师来自外地,他们以校为家,住在只容一桌一床的破旧平房里,可他们从不计较这一切,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履行着教书育人的天职。

78届毕业生,正是刚刚恢复高校招生考试的第二年,公平竞争的阳光普照着每一位考生,光宗耀祖自然是朴素的情感,振兴中华是国人的铮铮骨气,报效祖国、作出贡献是每位考生的崇高理想。

复习迎考阶段,学生刻苦勤奋、分秒必争、你追我赶、不甘落后是可想而知的。

一天晚自习的情景渐渐地明晰起来。晚饭后,夜幕渐渐降临,校外的老师,陆续来到了学校,和校内的老师一起都进了办公室,不少老师已在备课、学习。

我稍作调整后,也习惯性的走进了办公室。

夜自修的铃声敲响还没多久,突然办公室里的电灯全熄灭了,校园里一片漆黑,紧接着传来阵阵嘈杂声。

当我走出办公室时,正巧碰到“兼职电工”的(当时没有专职电工)物理教研组长姚老师从配电间察看回来,他说:“保险丝仍然完好,电路不会有问题,还是去外面看看是否停电了?”一位教师走出校门,回来告知:“只见镇上街道也是一片漆黑,看来,果真是停电了。”

此时,三个班级的寄宿生正在上夜自修,班主任也在教室,个别学生有些躁动。总务处人员不敢怠慢,赶紧把预先准备好的蜡烛分发给每个班级。不一会,每个学生的桌上都点燃着一支蜡烛,尽管光线不强,但学生还能继续看书学习。烛光映红了带着微笑的学生脸庞。

寂静的教室里,数学汪老师悄悄走了进来,同学们那刻苦学习的情景,不禁使他湿润了眼睛。他发现最后一排的李俭同学不时地用笔敲打着自己的脑袋,双唇紧抿着。汪老师慢慢地走近他身旁,俯下身来,仔细一看,李俭着实被一道数学题难倒了。

汪老师沉思了一会,用手指在学生的草稿上指来划去,李俭这才恍然大悟。汪老师的指点,正是这道题目的奥秘所在,难题终于迎刃而解。李俭抬起头来,看着身傍的汪老师,烛光映红了师生,师生会心地笑了。

看着一张张学生的脸庞:有的皱着眉头在苦思冥想,看来是为一道还没有解开的数学题目;有的在默默背诵,好像是一段经典古文;有的聚精会神,默默疾书,似是在完成当天的作业。

我心里想着:这一支支熊熊燃烧的蜡烛,不就是我们老师的精神嘛!这一个个孜孜不倦地学习的青年学生,不就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嘛!于是我对“教师”,这个蓝天下最崇高的职业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我愿作红烛,燃烧得更加明亮,放射出更加夺目绚丽的光华!

我愿莘莘学子,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灿烂辉煌!